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老大的霸王条款养活了票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2:56 生活报

  葛剑雄

  近日看见报道,北京西客站的保安涉嫌与票贩子勾结,而票贩子的主要财源却是利用车站的一条霸王条款———春运期间在开车前6小时内不得退票。这证实了我长期以来的看法———一种畸形现象的背后总有一种畸形的制度。

  开车前6小时内不得退票,明显是既不合法,又不合理的,对旅客固然是损失,对铁路部门也没有什么好处,除非它们想养活一批票贩子。且不说我国的铁路是国有企业,应该为全国人民服务,就是按照纯粹的商业行为,旅客购票是与铁路的一种契约关系,只要不损害对方的利益,这种契约是可以解除的。旅客退票,自然增加了车站的工作量,或者会对铁路方面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旅客付的手续费足以补偿这些损失。即使在6小时之外,退票费也已经高达票价的20%,铁路方面会有什么损失呢?因为退票而增加的工作量,无非是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操作几下,再加上打印这张票的成本,这些值一张车票的20%吗?不知这个退票费率铁路部门是怎么计算出来的?不妨公布一下!

  至于春运期间开车前6小时内不能退票,就更没有道理。春运期间一票难求,还怕退回来的票卖不出去?就算正好旅客少,那也不会因为少数退票而带来什么损失呀!再说,要是真的卖不出去,票贩子买它干什么?不怕票作废赔钱?对想退票的旅客来说,既然车站不让退,与其造成100%的损失,还不如以低价卖给票贩子。报道提到有旅客在北京西站退两张去重庆的卧铺票,因已在6小时之内而为车站所拒,只能以三折卖给票贩子。这样的限制,怎能不让票贩子应运而生呢?

  要想消灭票贩子还得先取消“铁老大”的霸王条款。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