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洋博士”在中国农村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3:11 大众网-农村大众

  今年春节,来自非洲卢旺达的“洋博士”阿纳斯一家,在邹平县西王村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阿纳斯博士一家已经在中国生活了8年,但在中国农村过年还是第一次。1月28日,是农历除夕,一大早,西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就来请阿纳斯博士一家到家里包饺子。王勇对阿纳斯博士一家说:“春节包饺子是中国传统的风俗,象征着团团圆圆。”阿纳斯

一家对包饺子表现出了极大兴趣,一开始,他们包的饺子捏不到一块,惹得大家都笑了起来,不一会儿,他们包的饺子就像模像样了,看着自己的“杰作”,他们开心地笑了。阿纳斯博士的两个女儿琳达和贝利丝,听到外边的小朋友放鞭炮,便跑了出去,很快就同村里的小朋友玩到了一起,他们一起放鞭炮、放烟花,踢毽子、跳绳,尽情地嬉戏欢闹。

  吃完饺子,王勇邀请阿纳斯一家和他们一起挂灯笼、贴春联,火红的灯笼挂起来,吉祥的春联贴起来,人们的心情也乐起来。到村子里转一圈,阿纳斯一家来到了西王文化广场,这里正在排练文艺节目,看到阿纳斯博士一家到来,村民们热情地邀请他们一起排练。能歌善舞的琳达和贝利丝即兴表演了一段非洲民族舞蹈,博得了村民们的阵阵喝彩。阿纳斯博士的两个女儿多才多艺,今年还代表西王村参加了邹平县春节文艺晚会。

  阿纳斯博士2005年7月到西王集团工作,落户西王村。从1998年9月阿纳斯博士到江南大学上学,他们一家已经在中国生活了8年。在这8年时间里,他的妻子阿格内斯和两个女儿已习惯了中国的生活。他的两个女儿在中国的普通小学上学,大女儿读小学五年级,小女儿读小学二年级。她们不但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而且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这让阿纳斯深感自豪,也同时让他感到了中国对于孩子们成长的重要性。为了自己的事业,也为了自己的家庭,阿纳斯博士决定留在中国工作。

  来西王之前,阿纳斯博士的妻子女儿一直在中国江南名城无锡生活,担心能否在农村生活习惯。现在在西王村住久了,他们才真正感觉到这里一点也不比城市差。西王村的群众全部住进了别墅式和公寓式楼房,并实现了统一免费供暖。全村购置家庭轿车120多辆,最多的户达到了5辆。村里向全体村民免费供应面粉,年满60岁、55岁的男女村民每月发放老年生活补助金,享受医疗补助、过节补助。学生从上小学起享受学生补助,考上大专、本科的分别奖励5000元、1万元。村里投资500万元新建了高标准老年公寓,村内65岁以上的老人全部入住,让他们欢度晚年。村内建有卫生室进行防病治病,村集体为群众加入了医疗保险,以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而这一切福利待遇,阿纳斯博士一家也同样享受的到。阿纳斯博士说:“西王是一个很有魅力和活力的地方,在这里工作生活我感到很充实、幸福。”

  本报通讯员孙伯悟夏应禄李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