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法商贩为赚钱出损招 裹满绿粉国产青柚冒充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3:16 东方网

  普通的青柚,为了让色泽看上去更光鲜亮丽,经一些不法商贩“美容”加工,摇身一变成了“进口甜柚”。春节前后,走亲访友,水果篮又逢销售高峰期。为了提高水果篮的“身价”,一些不法商贩将这些“美容”过的青柚放入水果礼篮中冒充进口甜柚。晚报提醒,染色使用的染色剂、色素等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广大市民在购买之前要认真鉴别,不要购买染色水果。

  家住瑞金新苑的卢女士致电本报热线63510000反映,小区附近水果店里出售的水果被人为染了色,以此冒充进口水果堂而皇之地高价出售。卢女士告诉记者,大年夜,她妹妹一家上门过年,在小区门口花了一百多元买了一个漂亮的水果篮,摊主说,这些水果都是进口货。

  晚上,一家人从水果篮中拿出一只绿色青柚准备“尝鲜”,没想,撕开保鲜膜时,竟然发现上面沾满了绿色粉末,像染料一样。而当她剥开果皮后,手指竟也被染成了绿色。卢女士随后用餐巾纸轻轻擦了擦另外几只青柚,发现纸上同样都沾满了绿色的颜料。因为不知道染料是否有毒,卢女士一家根本不敢“尝试”这些“进口甜柚”。

  第二天,卢女士为此事特地找到了店主。店主却见怪不怪地说:“这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现在流行这类染色水果,在很多店里都能看见。”随后又补充了一句:“您放心吃好了,这些水果就是为了好看表皮染了色,除此之外和一般的青柚没有任何区别。”

  [帮你支招]

  

  不法商贩为了延长水果的储藏时间,保持更好的色泽而将水果进行“美容”加工,而染色所使用的染色剂、色素等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广大市民在购买之前要认真鉴别,谨防购买染色的水果。

  其实鉴别的方法也很简单,只要看看橙蒂有无染色痕迹即可,染色的橙子蒂和橙柄均有着色痕迹,与非染色的相比往往显得发红,未染色的橙子果蒂是自然绿色。或者用随身携带的餐巾纸擦拭一下,未染色的,纸的颜色不会有什么变化,而染过色的,一擦纸的颜色就会变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