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品牌云集让青岛魅力无限 “品牌之都”响誉华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3:51 青岛新闻网

  “品牌之都”响誉华夏 知名企业蜚声全球 品牌云集让青岛魅力无限

  晚报讯2005年是青岛的“丰收年”,这一年里,凭借超群出众的实力,我们的城市一举囊括了20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在这些荣誉称号中,去年年底岛城荣获的“中国品牌之都”称号显得格外光彩夺目。正因为有了一大堆响誉全国闻名世界的著名品牌和知名企业,在除了因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而被大家认同的同时,青岛的城市内涵和魅力也得到了真

正体现。

  “品牌之都”荣誉名至实归

  “海尔”、“海信”、“澳柯玛”、“青啤”、“双星”、“青钢”、———相信无论是亲身到过青岛,还是在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看过青岛,除了对青岛得天独厚的自然美景赞不绝口外,青岛这样一个年轻城市所拥有如此众多响誉全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品牌让每位游客感到不可思议。截止到去年年底,我市的全国驰名商标的总数已达到11个,与深圳并列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如此众多的品牌就像是青岛城市的一张名片使青岛蜚声世界,在去年中国自主创新·品牌高层论坛暨中国品牌经济城市峰会上,青岛和宁波从报名参选的30个入围城市中脱颖而出,一同被授予“中国品牌之都”称号,可称得上是名至实归。

  名牌战略造就品牌奇迹

  说起青岛为何会如此迅速地制造出如此众多的知名品牌,市经贸委专家表示,青岛人很早就有品牌意识,百年青啤就是一个明证。专家们认为,从历史沿革来看,青岛品牌深深植根于两种社会背景。一方面青岛深受齐鲁儒家文化的影响,青岛人向来重诚信、讲规矩、尊重知识;另一方面青岛作为港口城市,深受外来文化的影响,青岛城市具有兼容性,善于学习吸收外来文化,青啤是中西合璧的产物,海尔、海信、澳柯玛、双星……无不是中西合璧的产物。同时,青岛也是全国最早实施名牌战略的城市之一,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创“金花”产品,到90年代实施新一轮名牌战略,再到今天大力发展品牌经济,我市都紧紧抓住历史机遇,不断强化政策扶持,引导品牌战略不断升级。如今,全市上下已形成争创名牌的浓厚氛围和科学长效机制。截至目前,我市已拥有“海尔”这一中国大陆唯一的“世界最具影响力百强品牌”,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1件、中国名牌产品44种、全国质量管理奖企业5个。

  外地游客评价青岛品牌让人羡慕

  “你们青岛的著名品牌和大企业太出名了,怎么可能不知道啊?”春节期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安徽马鞍山游客黄先生笑着回答。当记者问他知道几个青岛品牌时,在当地税务部门做公务员的他一口气说出了七八个我市著名的大企业和响誉世界的优秀品牌,当然,在他看来,海尔、海信及青啤三个品牌的知名度最高。“真羡慕你们青岛,太奢侈了,一个城市里能同时拥有这么多好企业、大品牌”,黄先生说,同时,他也对青岛能用短短20多年的时间培育出如此众多的知名品牌感到由衷钦佩。

  通过对10余位外地游客进行采访,记者发现,虽说许多游客都是第一次来青岛,但他们对我们青岛的著名品牌并不陌生,许多人最爱喝的啤酒是咱的青岛啤酒,家里看的是海信电视,用的是海尔冰箱,对他们而言,除了作为一个著名旅游城市而存在外,青岛的众多品牌也是他们认识和了解青岛的媒介。(记者 张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