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日报:盾坚还得矛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4:04 中国新闻网

  都说天津女排与辽宁女排的总决赛是坚盾与利矛的较量。今天利矛刺穿了坚盾,特别是最后两局利矛舞得虎虎生风,坚盾被刺得千疮百孔。似乎天津女排今天败在防守没有发挥水平,其实天津姑娘今天的防守和小球虽与十运会时稍有差距,但是发挥了较高的水平,后来拦网形同虚设,生生防起辽宁队的强攻实在为难她们。饶是如此,防不住辽宁队的进攻也不是失利的第一原因。进攻疲软才是失利的根子。

  只有防守没有进攻,根本不可能赢球。说天津女排全面,不仅是防守好,进攻也有特色,只是防守全国第一,进攻稍往后排罢了,否则也不会屡夺冠军。可惜今天的天津女排只有挨打的份儿,除了王莉,没有打人的重拳。双拳尚且难敌四手,更何况“独臂”与辽宁的“三头六臂”一争高下呢?

  防不起辽宁队重扣屡见不鲜,是因为天津女排进攻打不死———力量不足、速度不快、变化不合理———给了辽宁队太多的反击机会。其实天津女排的防守今天创造了不少反击机会,还有的球辽宁队无攻过网,结果天津队就是扣不死,倒让对手反击得分。这样比赛取胜太难!

  进攻不力原因颇多。一是一传质量一般,不少球看似到位,但是弧度不理想,影响了进攻速度。二是两位副攻今天发挥一般,一攻成功率就低,给主攻的压力就过大。三是速度不快,主攻的进攻速度都不够快,多次被辽宁队拦起,副攻背飞过多,没有速度对于力量欠缺的天津队来说是致命的。四是两点攻卡轮严重,由于杨洁脚伤严重,进攻质量下降,辽宁队早就算准了这一轮主打就是李娟,因此拦网和防守都极有针对性,令其得分相当困难。最后两局天津队就是在两点攻轮次失分严重,导致失利。五是面对辽宁队高拦网,变化太少,除了王莉,轻吊的质量都不高,等于白送对手一个机会,打手、变线很少。

  武士都是一手持盾,一手持矛或刀的。盾格开对手的进攻,矛或刀马上进攻,才能克敌,缺一不可。天津女排就算下一场防守再好,如果不能解决进攻问题,今天的局面依然难改变。(耿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