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申城实验鼠 新春建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4:09 新民晚报

  新春传来好消息,申城实验小鼠的“住房难”有望解决——上海南方模式生物研究中心占地37.5亩、可住15万只小鼠的大型实验动物公共服务平台即将破土动工,预计将于2007年年中建成。为了实现上海中长期科技规划中“健康上海”的战略目标,更多小鼠将在这里为科研工作“忍受病痛”甚至“付出生命”。

  吃营养餐喝无菌水

  小鼠胃口不大,每餐只吃几克,但吃食粒粒考究——不仅富含各种营养成分,而且采用镭射密封包装。饮料也很特别,是经过灭菌处理的离子水,口感略带酸味。目前中心几千只实验鼠一个月就要吃掉上万元人民币呢。

  上海南方模式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大医学院教授王铸钢告诉记者,小鼠们平日里任务很重,或投入毒性测试,或接受“基因手术”。刚过去的新春佳节里,它们备受关照,工作人员“端茶送饭”、勤换“被褥”,时刻关注气压、温度等环境参数和它们的身体状况,皮肤感染的要注射抗生素,爱打架的“好斗分子”要喂镇静药,患肿瘤的病号要重点监护,病入膏肓的晚期患者则要实施“安乐死”。

  住高级房以身试病

  论干净,小鼠之家比任何五星级宾馆都有过之而无不及。市科委和发改委投入近1.9亿元兴建的新房,16000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有3万个房间,每间最多可住5只小鼠。所有房间都将达到SPF级(无特定病原体)环境控制级别,符合美国宇航局生物净化室标准。无论室外是何季节,室内始终保持20℃——25℃的恒温,湿度、光照、通风等也都严格达标,绝不容许细菌和病毒干扰实验效果。

  为了替人类寻找致病基因,实验动物以身试病”。不通人话的它们如何向科研人员诉说病情?未来的大型实验动物公共服务平台将特别开办“小鼠医院”,为它们提供全科检查。除了体重等检查外,小鼠还需接受生理、生化和病理的系统检查,包括血常规、血液生化指标、内分泌、肝肾功能、骨骼和胚胎发育、X光、B超等,科研人员更设计了爬竿、走迷宫等特殊试验来观察小鼠的食量、情绪、记性和智力。

  生老病死破译天书

  人类基因组测序计划已完成,为了真正破译这部包含25000至30000个基因的“生命天书”,各国科学家纷纷转攻基因功能。在这方面,小鼠可是天生的好帮手。它个头不大,平均每只不过25克;寿命也不长,大多仅能存活2年到2年半;繁殖发育却挺快,怀孕21天便分娩,出生21天即断奶,4——6周就完成了性成熟。用小鼠做实验,成本低、周期短、操作起来也很方便。更重要的是,小鼠和人同属哺乳动物,无论组织器官、生理过程、体液环境还是基因组的规模和排列,两者都极为相似。

  目前,上海南方模式生物研究中心研制出的100余种患各种人类疾病的基因改造小鼠供不应求,包括携带乙肝病毒的小鼠、患有骨质疏松、高血脂、肥胖症甚至白血病的小鼠等。未来的大型实验动物公共服务平台不仅能解决小鼠的“住房难”问题,而且将吸引众多海内外科学家携课题而来,促成一系列国际科研合作计划。

  本报记者董纯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