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访警犬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4:09 新民晚报

  

探访警犬基地
探访警犬基地
探访警犬基地
探访警犬基地
探访警犬基地
探访警犬基地

  文/图徐连宗

  今年是农历狗年。前不久,我们来到上海某警犬训练基地,近距离接触了武警上海总队某部警犬班的战士和他们的“伙伴”,了解了警犬训练和生活的幕后故事——

  1侦案现场显神勇

  虽然是农历狗年,但驯导员们还是比较忌讳别人称呼警犬为“狗”。或许在他们心中,“警犬”的称呼更能体现出这一动物的忠诚与勇敢。

  一走进训练基地,院内郁郁葱葱的训练场映入眼帘。战士们正在进行警犬训练。排头的警犬跨跃娴熟,在独木桥上奔跑游刃有余,特别引人注意。

  “它叫莱斯,是德国牧羊犬,已执行任务达一百余次,”驯导员李哲民向我们讲述着。

  2004年3月,海上新村发生一起刑事大案,闵行刑警队根据有关线索,判断犯罪嫌疑人躲藏在漕宝路外环线绿化带中,由于可隐藏范围比较大,抓捕比较困难,需要警犬协助搜捕。接到指示后,莱斯在驯导员李哲民等人的带领下,迅速赶赴外环线绿化带,驯导员用嫌疑人鞋子为嗅源命令莱斯实施搜捕。莱斯接到命令后如离弦之箭奔向绿化带一处,“汪汪”大叫。犯罪嫌疑人见状不妙,拔腿就跑,莱斯奋起直追,不出20米,就将其扑倒在地。刑警迅速跟上,将其抓获。

  驯导员李哲民介绍说,有些犯罪分子是比较狡猾的,把作案工具带离现场,藏在一个荒凉隐蔽的地方,这就给案件侦破带来了困难。去年5月22日,南汇刑警队就曾利用警犬成功地搜索到了凶器,警犬莱斯在案发现场的血迹上嗅了嗅后,不到3分钟,就在150米外的油菜地里寻找到作案凶器,给案件的侦破带来了重大转机。

  我们翻开警犬分队的值勤记录本,仅近几年,警犬班就完成了这样的任务30多次。2002年,APEC会议在上海举行,而当时很多国家都还笼罩在美国“9·11”恐怖事件的阴影下,上海能否成功举办此次重大会议,安全工作摆在了突出重要的位置。警犬班的驯导员带着警犬整整7天辗转于各个安检地点,执行搜爆、看守、巡逻等任务,为APEC会议的圆满成功立下了功劳。

  2艰辛驯养要求高

  谢志超是警犬班的班长,他来这里已经6年了,巴特是他一手带大的优秀警犬。谢班长说,在训练时,如果项目难度比较高的话,警犬也会感到胆怯,这个时候警犬中间就需要有“大哥”起到带头作用。谢志超是班长,巴特当然不能落后。在一次障碍跨越的训练中,由于难度比较大,警犬都露出了几分胆怯,摆着尾巴不敢上前。于是谢班长拍了拍巴特的头,做出前进的手势,巴特也明白主人的意思,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一跃而起,成功地跨越了那个高难障碍,其他的警犬看到巴特那毫不畏惧的样子,也都纷纷上前,全部成功地完成了训练任务。

  警犬的训练枯燥而又要求极为严格。每一项科目都要进行无数次的反复训练,通过不断的反复刺激,以建立警犬的条件反射。有一段时间,巴特情绪低落,训练动作下降。班长心急如焚,每天晚上躺在床上,脑海里都要回忆今天的训练成效怎么样,自己的警犬哪个动作没有做好,为什么没做好,问题出在哪里,然后考虑如何解决。警犬“杉杉”一开始并不听话,驯导员黄晓卫耐心调教,一遍又一遍施发口令,引导杉杉做动作,扑、跑、坐、跳……黄晓卫嗓子喊哑了,腰弯得酸痛,但是为了训练一只合格的警犬,他毫无怨言。功夫不负有心人,杉杉成为一条出类拔萃的优秀警犬,多次在执行任务中立功受奖。据班长介绍,每次训练的成功率都要求达到100%,才能保证执行任务时不会出现疏漏等意外情况。

  警犬在执行任务中表现勇猛,在平常的生活、训练中显得机灵、淘气。在我们观看警犬训练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件有趣的事情,在训练休息的时间,巴特一改往常安静的样子,冲着主人摇头摆尾,看上去是口渴了。但是没有主人的命令,它不敢私自离开训练场。主人注意到了它的异常举动,指着操场边上的甬道,让他“沿路前进”,到水池去喝水。“巴特”蹦蹦跳跳兴奋地朝水池跑去。跑到半道,回头看了看主人,发现主人正在和我们攀谈,没有注意自己,便一溜烟抄了一条小道溜了过去。

  3朝夕相处感情深

  一只只警犬高大凶猛,驯养它们的都是年轻的战士,他们最小的只有十九岁。据班长介绍,这里的每只警犬服役十年,实行一对一驯养。十年,人生能有几个十年?战士们十年的青春年华,一生中最浪漫的时光都献给了这项事业。

  发现陌生的我们走进犬房,警犬们像发现目标一样兴奋异常,扑跳吼叫。一只只警犬双目浑圆凶猛,牙齿锋利尖锐,真是令人望而生畏。但随着班长和战士右手一挥,大叫一声“坐下!”便整齐地肃静下来,蹲坐在原地,温顺地注视着自己主人的一举一动。真难想象,警犬班的战士和它们第一次亲密接触,要鼓起多大的勇气;将它们驯养成这样,它们在执行任务时勇猛冲锋,要花费多少心血。驯导员江峰对我们说:“第一次训犬的时候,害怕极了。看到这么高大凶猛的动物,吓得一动也不敢动,最后还是班长替我给它带上的脖套。经过很长时间,我才慢慢了解了警犬的习性,胆子才逐渐地放开了。”

  我们在采访的过程中,发现警犬巴特和班长谢志超始终形影不离,亲密无间。谢志超告诉我们,他们之间的感情是一天天逐渐培养起来的。他与巴特在内蒙古警犬训练基地相识时,巴特只有6个月大。在最初的训练警犬的“亲和关系”阶段,谢志超早起晚睡,平均每天睡眠不足五小时。每天天不亮就去犬房,全天几乎所有的时间都陪伴在巴特身边,还要细心观察它的生活习性,掌握它的生活规律,每天为它喂食、洗澡、消毒,它生病时,时刻守在它身边,晚上睡之前亲自检查巴特的情况。谢志超每月的津贴只有几百块钱,但为了更好更快地增进和巴特之间的关系,甚至自己掏腰包买香肠等肉食给它吃,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它。这样一直坚持了六个月。

  班长说:“2000年3月的时候,巴特患上了一种少见的烂尾病,尾巴末端破了,不断流血,我看了心里特别难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于是带它去看兽医,每天带它去诊所打点滴,注射、涂药、换纱布。后来伤口没控制好,结果感染了,只好去开刀切除尾巴的患病部分。当时医生就跟我讲:‘你出去吧,不要在这里看,否则你会受不了的。’我还是坚持留在了手术台旁,当我亲手把巴特麻醉的时候,我差点哭出声来,我心里想:我所取得的成绩全部来自巴特,而它现在遭受那么大的痛苦,我却不能为它分担。我还清楚地记得,治疗期间,按照医院里的规定,巴特是应该住在狗舍里面的。但是我不舍得把它关在那里面,于是偷偷地把它带到我住处旁边的空房子里面。每天很早起床再把它牵回去,就这样一直坚持到它康复,我因此也瘦了一圈。”

  驯养员胡林向我们讲述了他心中最悲伤的事情。天有不测风云,不久前他活泼的卡威不幸因病死去。“卡威生病期间,不能训练了,我就一直陪在它身边。但看着它日渐消瘦下去,我恨不得把两顿的食物并做一顿给它吃。卫生员告诉我它剩下的时间不多了,我每晚都在担心中受着煎熬,第二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跑去看卡威。然而令我担心的那一天终究还是来临了。卫生员告诉我卡威已经不行了,当时感觉犹如晴天霹雳一样。”回忆着当时的情景,他的眼睛红润了,开始抽噎起来,“我看着倒下不动的卡威,脑子嗡地一下完全空白了。只记得当时抱着旁边的班长哭着……”

  胡林对我们说,“我真的十分喜欢卡威,我们平时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一起,训练时它抓伤我好多次,我知道它不是故意的。我也不恼它。”说着解下上衣,道道伤痕赫然印在他的左胸、肩膀、胳膊上。“为什么说走就走了呢?仿佛几天前,它还和我一起跨越障碍的……”这个朴实的小伙子再也讲不下去了,眼泪在眼里打转,终于滚落下来……

  像警犬和战士们的感情故事又何止这一个呢?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警犬班的电话突然响起,原来是从这个班退伍的老兵打来的。经我们询问得知,从警犬班退伍的老兵都对自己曾训练过的警犬十分牵挂,经常打来电话询问情况,并嘱托这边的战友们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心爱的警犬。

  现在,武警警犬训练班里有两只光荣退役的警犬,虽然它们很少训练和执行任务,但战士们还是细心地照料它们,让它们安度晚年。

  扑咬训练

  与驯导员分享家书

  驯导员与史宾格警犬嬉戏

  给您拜个年

  警犬莱斯病了,驯导员为它输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