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首场招聘会:门槛高工资低没经验靠边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5:11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2月6日电(李雅丽)2006年大中专毕业生供需洽谈会2月5日在太原市人才市场召开。省内外500余家用人单位摆下的“招贤台”吸引了近两万名学子前来报名、应聘。据太原人才市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招聘会为期两天,至少会有5万大中专毕业生前来求职。

  2月5日上午8时30分,应聘队伍已在太原市人才大市场形成潮水之势。市场内,每家

参会企业的桌前都摞了厚厚的求职登记表。面对这种求职热情,企业只能表示遗憾。中国石油山西销售分公司的招聘负责人介绍,公司需要的是有土建、安装、预决算、工程造价等相关知识并且有工程预算证书的人才,但因预料到求职者多是缺少相关经验的应届毕业生,所以公司只把这次招聘作为一次形象展示。

  此次招聘会,中北大学本打算招聘一名工艺工程师,但直到下午4时依然没有发现合适人选。企业对经验的要求成了拦在应届毕业生面前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此外,企业对女性求职者依然是“另眼相待”,性别差异仍使女大学生在求职时处于劣势。

  招聘会上,不少地市的企业也都赶来挖掘人才。国联管业集团、山西榆次国联制管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说,公司今年计划招聘600名高学历毕业生,到公司一线工作,但很多毕业生对一线工作很是不屑,而是热衷于应聘管理岗位,公司希望应届毕业生能从基层干起,使所学知识得到应用。

  与去年相比,才市今年招聘企业开出的薪金待遇降低了200元左右。在山西省人才市场,不少企业的招聘简章上注明“底薪500”。山西省人才市场市场部负责人说,这几年才市的薪金待遇一直都在上涨。自去年后半年起,才市的“薪”情开始低落,今年首场招聘会的薪酬比去年还要低,大约在800元-1000元左右。

  这个待遇虽然比毕业生们原来的期望值要低,但面对汹涌的求职人潮,他们表示,有信心通过自身的努力慢慢提高薪金待遇。对此,参会企业解释说,岗位薪酬是与工作业绩相挂钩的,目前底薪虽然降低了,但提成却增加了,这种方法是薪金更加市场化的一种体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