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外华侨华人纪念江泽民对台重要讲话发表11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5: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旅居丹麦、英国、德国和尼日利亚的华侨华人近日纷纷举行座谈会或发表讲话,纪念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11周年。

  丹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5日在哥本哈根举行座谈会。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江泽民讲话中提出的对台八项主张进一步阐述了邓小平关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思想精髓,充

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团结两岸同胞,共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决心和诚意。胡锦涛主席去年3月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的四点意见,既有政策的延续性,又有适应形势变化的创造性。与会代表还发表共同声明,重申坚决拥护对台“八项主张”和“四点意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愿尽最大努力,为尽早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贡献一份力量。

  全英华侨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近日在伦敦集会,并发表严正声明。声明指出,江泽民提出的八项主张对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发挥了重大作用,今天仍具有现实意义。全英华侨华人严正谴责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的“元旦讲话”,认为讲话充分暴露了深陷困境的陈水扁孤注一掷的企图,与台湾民众希望两岸和平稳定的愿望背道而驰,悖逆两岸经贸合作交流的大势。与会代表强调:“两岸最终走向统一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是普天下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我们呼吁全球华侨华人充分认识和深刻揭露陈水扁‘法理台独’的立场和动向,谴责陈水扁不管台湾人民生死存亡、不顾民族大义的丑恶行径,坚决遏制任何‘台独’分裂活动。”

  德国各地华侨华人组织30日在柏林举行座谈会。德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叶海杰说,江泽民的八项主张和胡锦涛主席去年提出的四点意见,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团结两岸同胞,共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决心和诚意,也表达了全球华人企盼中华民族早日复兴的共同心愿。德国和促会将继续拥护和支持中国政府维护祖国统一,争取民族振兴的政策措施,坚持不懈地与“台独”势力展开坚决斗争。

  全德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主席张金财说,八项主张及时遏制了以李登辉和陈水扁为首的“台独”分子所作的“两国论”“一中一台”“公投、制宪、建国”的分裂言行,维护了一个中国的基础。胡锦涛的四点意见则把“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口号加以落实,使台湾同胞得到实惠。四点意见和《反分裂国家法》给“台独”制定了不可逾越的红线。

  美国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4日召开座谈会。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花俊雄说,谋和平、促合作、求发展是台湾主流民意,努力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胡锦涛主席的四点意见和厦门讲话,体现了祖国大陆在处理对台关系上“以民为本”的宗旨,符合海峡两岸人民企盼和平统一的共同心愿,符合台湾同胞的利益,受到台湾民众的欢迎。进一步落实胡锦涛的讲话精神,是破解“台独”势力往“台独”路上冒进的最有效武器。

  纽约当地华人学者成功说,一年来,中国大陆就两岸问题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对台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台独”分子分裂国家的图谋和活动受到有效遏制。他还说,陈水扁在民进党“三合一”选举惨败、其本人的民意支持率跌入谷底的情况下,又抛出所谓“新宪公投”的言论,企图在“法理台独”的路上走得更远,他这种违反台湾民意的行为必将失败。

  纽约市立大学教授黄哲操说,去年,祖国大陆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台湾人民福祉、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的政策,充分体现了大陆的善意和诚意,受到了台湾同胞的欢迎,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和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尼日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5日在拉各斯举行座谈会。尼日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胡介国说,今天我们纪念江泽民同志的八项主张发表11周年,就是为了“努力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他说,要做到这一点,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要“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扩大两岸人民,包括海外侨界与台湾同胞的交流合作;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在岛内外的一切分裂活动”。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