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天气预报将减少“局部有雨”等模糊用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5:29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2月6日电(记者李荣)上海的天气预报将逐步减少“局部地区有雨”等模糊用语,提高预报的精细化水平,同时气象服务将更趋人性化。

  上海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近日对记者说,上海中心气象台今年上半年计划推出“上海全市的分区天气预报”。上海全市将分为“北部地区、西北地区”等“几大块”,在进行具体的预报时,将使用“北部地区有雨”等全新的精细化预报用语。

  专家说,以往的天气预报,在说到小范围的天气变化时,一般都是用“局部地区有雨、有雾”这样的模糊语言,这是受制于过去的气象监测水平。近年来上海气象观测点的布点密度逐步加大,包括多普勒雷达在内的高精度天气监测网络逐步完善,同时气象预报技术也在大幅提高,为预报的精细化创造了条件。

  上海市气象局人士表示,上海还将延长天气预报的时段。现在一次预报是预报3天的天气,今年上半年将使一次预报的时段由3天延长至4天到5天。

  上海气象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也将不断丰富。今年上海气象部门将推出“健康气象”服务,发布臭氧、花粉浓度等“富于人性化”的预报。目前上海中心气象台每天的天气预报中,已经增加了“感冒指数”“洗晒指数”等生活类的气象信息服务。

  相关人士表示,上海将建立更为广泛、市民参与度更高的公众天气预报质量监督制度,建设气象信息互动平台,实现“气象预报向社会开放”的新机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