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元宵到花灯俏 涿州“第六届花灯节”将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20:56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2月6日电(卢金祥)距离狗年元宵节还有9天时间,有京南生态“卫星城”之称的河北省涿州市花灯组装、悬挂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由于受降雪影响,“花灯”组装现场,许多制作花灯的师傅都在给花灯加防水材料,五颜六色的“花灯”加上白雪景映衬,竟是“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为期6天的涿州“第六届花灯节”,将于2006年2月10日至2月15日——元宵佳节如期

举行。届时,花灯节将吸引来自北京、天津以及海内外的中外客商和游人一睹“千年灯节”的风采。

  涿州市,古称涿郡,已有2300多年的建制史。涿州灯会曾被称为“通会灯市”,是涿州古八景之一,因坐落在涿州古楼大街北端的“通会楼”而得名,灯会活动就集中在这条街上。从2001年起,“通会灯市”正式更名为“中国涿州花灯节”。这里的“通会灯市”很出名,是涿州历史上的一大人文景观。它始于汉唐,渐于元明,至清代中期已形成火树银花、满城锦绣的规模。由于涿州灯会规模宏大,灯艺高超,曾有“南有扬州、北有涿州”之美誉。这一活动绵延至今,在涿州乃至周边地区的经济文化生活中已形成浓厚的文化积淀,成为当地人不可缺少的迎春文化活动。每当灯会时节,来自各地的友人争相前往,亲睹涿州花灯千年不衰的盛况。

  与以往不同,今年涿州市委、政府遵从民意展新灯,针对市民期盼光大民俗文化、搭建发展平台的愿望,采取政府主导,企业积极参与等措施,倾全力传承历史文化,提升千年“通会灯市”的品味。更多地体现民间特色,充分展示“和谐、民俗与发展”的主题,让市民尽情品尝元宵“灯宴”,把“花灯节”办成民意节、发展节。

  “不夜城”涿州,是由上万只大红灯笼和几十架大型组灯构成。来自省内外的能工巧匠精心制作的40多架大型组灯特别引人注目:有反映涿州传统“三国文化、卢氏文化”的大型排楼灯、组灯,也有反映涿州经济发展,建设新农村的“文明生态”灯;有装点气氛的临时点缀灯,也有美化、亮化的固定灯;还有喜迎奥运的“福娃闹春”灯,也期盼祖国统一的“团团圆圆”灯。这些灯象征和谐、喜庆、团结、奋进,反映了涿州人民喜气洋洋迎新春,同心协力构和谐的豪迈心情。

  这个市除了举办大型北方花灯展出外,还将组织高跷会、旱船会、狮子会、小车会、少林会、秧歌会等传统节目进城表演。与此同时,还将举办涿州传统庙会,卢氏、三国文化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