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群众“逼”机关改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21:3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6日电(记者郭奔胜)南京市连续6年进行“万人评议机关”活动,刚刚揭晓的2005年机关评议结果显示,一些原先排名靠后的“热点部门”开始大幅度前移,机关作风建设的群众满意度有了较大提升,群众“逼”机关改作风取得了成效。

  据介绍,南京市共向各界群众发出评议表1.2万份,对93个市级机关部门(单位),进行详细测评,先后历时1个月。从评议结果看,群众对市级机关作风总体评价的满意率比

2004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共有27个部门的满意率上升了10个以上百分点。在群众评议中,首次出现了较多的表扬意见,共有1700条,对机关各部门(单位)的具体意见也从原来的上万条,减少到5107条。

  南京机关评议还有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以前一些与群众关系密切、群众意见较多的机关部门开始得到正面评价。在综合评价得分排序三个组中,税务、工商、劳动、城建等部门,出现在前10名中。特别是检察院、法院也首次因群众评价较好而排名靠前。

  从2000年开始,南京每年年末实行群众评议机关活动,有一套完整的《综合评价方案》。2005年,全市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4500个群众评议人联系点,加上6800个企业评议信息库,规范的评议人超过了15000个。所有参加测评的评议人都是随机抽取,由专门的部门进行评议回收和分析。评议结果都是在第二年春节后第一周的机关大会上予以公布。对排名靠前的机关部门进行表彰,而排名末位的机关部门负责人被诫勉谈话,限期整改,对连续排名靠后的部门负责人进行免职。截至目前已经有4名局长因群众评议部门不合格而受到免职或调整处理,有12人被诫勉谈话。

  据了解,南京市群众“逼”机关改作风的做法还将继续。(完)

   相关报道:南京:机关处室作风建设成为“万人评议”重点

  “局长担心,处长宽心”这一局面,有望在2006年南京市“万名群众评议机关”活动中得到彻底改变。

  在6日召开的南京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南京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绍泽在通报情况中尖锐指出,在连续6年进行的群众评议机关活动中,机关干部逐渐形成“上面热、下面冷”的怪圈,即面对一年一次的群众评议,机关部门的一把手往往压力较大,而部门的处室却往往紧张不起来。个别部门虽然局长在评议中换了几任,但仍有群众反映下面的处室照样事情难办。这个现象说明,机关作风建设出现了“隔热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