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放探亲20年台首度举办荣民与外省族群家书征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六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自一九八七年开放大陆探亲届满二十年,岛内首度举办“荣民与外省族群家书征文”,以家书收藏见证这段家族和民族的悲怆历史,并将进一步对外募集返乡照片。

  《中国时报》今日报道,当年随着国民政府播迁来台的老兵和外省籍人士,随岁月凋零,为见证历史记忆,外省台湾人协会、台湾民主基金会和退除役官兵辅导委员会共同主

办“荣民与外省族群家书征文”,截至目前共收到两百零四件作品。

  报道中,外省台湾人协会执行长黄洛斐介绍,征文参加者超过一半是七十岁以上退除役军官,年纪跨度从民国六年出生的,到年仅二十五岁的七年级世代,基本从外省移民台湾第一代到第三代,征集作品以家书形式记载移民历程,甚至是开放探亲后回乡的喜悦和伤痛。

  黄洛斐指出,历史与个人自传之间那种张力与矛盾,是每个人都要面对,也是每个时代都要面对的课题,其中牵涉有关“认同”的问题,家书征文计划的目标就在于“所有人的记忆都算数”,不管是大人物或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

  他还说,每封家书其实都隐藏一个家族的喜怒哀乐,更浓缩每一个小人物的生命,但透过家书的书写,该会也发现必须要有相当的文字使用能力者才能参加,对第一代的荣民却有困难;今年将跳脱征文,提出“返乡照片故事征集”,除保存历史之外,也让台湾社会共同省思。(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