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立春后生的孩子才属狗? 专家:属相应以农历年为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12 新华网

  新华网2月6日专电 今年是狗年,这一年出生的人应该属狗,而究竟自哪天开始算起点,却有了不小争议,有民俗学家认为:狗年应从立春算起。同样是民俗学家的赵书认为:生辰属相应以农历大年为界线。

  民俗学家叶春生教授提醒公众,大家很容易犯一个常识性错误,生肖是从立春而不是从正月初一农历新年就开始的。今年的2月4日是农历初七,立春,狗年应该从这一

天开始算起,也就是今年初七辰时以后出生的,精确算来就是7时25分以后出生的小孩才是“狗仔”。这个时刻是“交春”的时辰,是历法学者根据地球的自转和公转精确计算出来的,有准确的科学依据的。

  叶春生还说,今年是“两头春”,意即今年农历年内有两个立春,因为下一个立春是在今年农历腊月十七、2007年2月4日13时14分开始。由于明年春节是在2月18日,所以大家还要注意,在2007年2月4日13时14分之前出生的小孩都是属狗,而之后出生的,就是属猪了。

  而著名民俗专家赵书则认为:“爆竹声中一岁除”预示新年开始,生辰属相应以农历大年为界线。

  他说,立春是节气,是中国古人用来进行农业生产服务的;俗称“大年”的春节,则是传统上为生活计时而用的,表示两年之间的交界,因此,计算生辰属相当然应以农历大年为界线,今年农历正月初一之前的属鸡,之后的属狗。

  生肖是中华民族民俗文化,中国民间有一个传统的习俗,人一出生,就有一种动物作他的属相。属相,也叫生肖,是中国民间传统的纪年和计算年龄的方法。现在,中国人仍然习惯用属相纪年和推算年龄。

  赵书表示,在属相问题上特别值得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中国以60年作为一个甲子计年,其间共有5次狗年的出现。按照天干和地支的配合,5个狗年的五行是不同的,分为金、木、水、火、土。他说,目前出版的属相邮票通常仅仅是体现出生肖,他建议应该同时将五行标注出来。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