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醉侠”笑书神侠 孔庆东央视开讲推出新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19 南方日报

  曾以一本《47楼207》风靡一时的“北大醉侠”孔庆东,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由于对金庸的迷恋,他在学校开起了武侠小说欣赏课程,据说“挤得跟北京火车站似的”。他又在央视“百家讲坛”上讲金庸小说,讲中国武侠,引起广泛关注。最近,孔老师推出《笑书神侠》和《匹马西风》两本书,一本论武侠,一本侃韩流。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关于新书:“我攀不上金庸”

  记:这次您推出的《笑书神侠》和《匹马西风》两本书,题材风格迥异,好像您的所有作品都是这样?

  孔:我原来就想,我的东西是不是很杂啊?后来我重新去翻鲁迅的文集,发现他的文集就是这样的。他的杂文集并不是我们理解的“杂文”选集,而是五花八门,什么都有。杂文、散文、小说、戏剧、诗歌,都放在一个本子里,是一种个人杂志的形式。我原来还以为这个东西是我发明的,后来发现不是,鲁迅早就开了一条路。

  记:《笑书神侠》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

  孔:喜欢金庸的人大多知道,金庸为了让读者记住他的作品,就把14部主要作品的书名各取头一个字,编了一个对联,下联叫“笑书神侠倚碧鸳”。一个朋友建议我就用“笑书神侠”做书名。

  记:研究金庸这么多年,很多人都知道你们那次著名的“华山论剑”,私交太好会不会对您学术的客观性造成影响?

  孔:我跟金庸倒没什么过深的私交。我是他的小晚辈,我攀不上他,只是仰慕。我们见过几次,交谈得还不错,因为比较能互相理解。有很多人概念不通,认为你研究谁就是说谁好,你研究金庸就是吹捧金庸。不是这样,这个东西不管好不好,它影响很大,它是一个现象,我们要研究它。

  关于“百家讲坛”:“我是个二传手”

  记:无论是在央视的“百家讲坛”还是在学校课堂上讲武侠,您的课都很受欢迎,您觉得自己最吸引人的地方在哪里?

  孔:比较诚恳,比较老实。幽默可能也有一点,但不是第一位的。北大很多老师也比较幽默,还有的经常上课讲笑话,我倒很少讲笑话。

  记:跟武侠这种文学形式的通俗性有关吗?

  孔:没有。我讲任何东西都是爆满。在“百家讲坛”里面,我主要不是为了突出个人的观点,也吸收了其他学者的一些观点。我起的作用主要是把高端的东西传给民众,我也愿意做这样一个文化领域中的“二传手”。

  记:余秋雨在凤凰卫视开了一个“秋雨时分”的栏目,争议很大。一些批评家认为,用5分钟时间来完整地阐述一个文化理论,只能说明他“无所不能”。

  孔:我觉得这些人对他要求过高了,因为人家本来不是给你们看的。有的人没有机会上大学,没有条件听文学理论,那么给他开辟一个空间让他去听,这不是好事吗?像我这样的人根本不需要去听,但我不能因此贬低余秋雨啊。

  本报记者蒲荔子实习生陈祥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