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初二女生早恋家长束手无策 专家认为不能一味责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21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见习记者刘莉)“为了使我的外甥女珍珍摆脱早恋,正常投入学习,我姐姐和姐夫都不知道费了多少心思,但怎么劝珍珍也不听,现在我们再也没办法和她沟通了。”近日,南宁市民李小姐向本报诉说了她的苦恼。

  珍珍是南宁市某中学初二年级学生,人长得很漂亮,以前学习成绩很好,排在年级前十几名,老师认为她是很听话的学生。但是上个学期,父母发现她在家里面并没有认真地

学习,而是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穿着打扮上。父母因此怀疑她有早恋的苗头,后来班主任反映,她每天下晚自习后都和同班的一位男同学搂抱在一起,甚至接吻。父母得知此事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刻与女儿谈话。

  但是,珍珍对于早恋一事却一口否认,说她和那位男同学只是一起回家而已,并说家里没有人信任她。为了和珍珍沟通,母亲主动要陪珍珍逛街,但是中途一位男生打来电话,珍珍马上说要走,也没有给任何的理由。不一会儿,她就看见一位男生骑着摩托车把女儿带走了。

  珍珍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把希望都寄托给了她,可是现在她一门心思全放在了交男朋友上,成绩从年级的十几名掉到了三四十名,准备升初三了,父母担心女儿的前途会被毁掉,但是却不知道如何与她沟通。

  针对李小姐反映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广西南宁市关心下一代教育研究所的莫伦所长。莫所长说,作为家长,不应该把孩子的早恋看成是很严重的事情,因为这种情况对于成长发育的孩子来说是很普遍的。

  许多家长都反映很难理解现在孩子的想法,那是因为许多家长没有与孩子交心。不停地责备,只会令孩子由害怕到厌恶。

  家长应该以清淡方式教育孩子,持认同者、关心者的身份和孩子相处交谈,让孩子感到自己是被信任的。要鼓励孩子把内心的感受说出来,然后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像故事一样告诉给孩子。如果一味地进行“长辈式教育”只会使孩子远离父母。

  编辑:韦怡作者:刘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