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过年,我们终身难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25 贵州都市报

  

“今年过年,我们终身难忘!”
黄平县的王登昌夫妇在宁波打工6年了,其中4次春节,是在宁波和贵州老乡一起度过的。今年,在社会的帮助下,他获得了2000元的车费,回家与家人度过了一个很有意义的春节。大年初三,记者翻山越岭,来到他们家,听他说了一番过春节的故事。

  贫困夫妇外出打工

  王登昌家住在黄平县翁坪乡犀牛村。记者上午8时从凯里出发,到下午3时才见到了他。王登昌在村小学门口等待我们,这里很热闹,像是在举办庙会,村里的年轻人正在打球。王登昌抱歉地说路太远,让记者吃苦头了。

  因为家乡地处偏僻,村里不少人也像王登昌一样,选择到外头打工,每年春节一过,就会有大批人为此“离家出走”。

  王登昌家里共有4口人,但分到的田土不到一亩,粮食年年都不够吃。此外,两个孩子还在读书,每年的学费近1000元。就因为这样,从2000年开始,王登昌把孩子交给了父母、堂兄弟等,所属耕地也交给了他人耕种,便带着妻子去了宁波打工。

  到2005年,王登昌的两个孩子都上了初中,女儿去了凯里挂丁,住在外婆家;儿子则去了剑河县革东,住姑妈家。之后,王登昌已过七旬的老父母不顾家人劝阻,也在半年前去了浙江拾荒。“你们太困难,我们不能让你们吃更多的苦头”,两位老人说。

  在宁波都和老乡一起过年

  走到了王登昌家附近,他却把记者一行请进了叔父母家中。“我们家的房子半年多没人住了,太乱,不好坐”,王登昌解释说。

  正说着,他的一对儿女迎了出来,送上了牛角盛装的拦门酒。甜甜的米酒就像那一张张笑脸一样,令人心醉。

  走进家中,各种饭菜立即摆上了数米长的长条桌,左邻右舍都来入座,气氛十分热烈。

  王登昌坐在记者的旁边,记者问起了他外出打工的情况。

  王登昌说,2000年,因为家庭负担重,春节刚过,就带着妻子来到宁波。初来乍到,工作实在不好找,他们就背着淡水,到海边或者附近的岛屿上捡海鲜,然后卖给酒店。生意不好时,也去捡垃圾。

  他们这样做了3年,夫妇俩每个月的收入1000多元,除去寄给家里的,夫妇俩只能勉强度日。

  2003年,他们结束了拾荒的日子,进了当地一家公司,加工玻璃。在这里,他们的收入没有太多增加,但相对稳定,一干就到今天。“去宁波6年了,我们这是第二次回家过春节”,王登昌说,主要原因是回家会花费很多钱。

  据王登昌讲,在宁波,每次春节都是和贵州老乡度过的。2005年的“老乡春节”,那天晚上,大家围坐一大圈,买了很多啤酒,大伙高兴地唱着、喝着,就说到了各自的命运,各自的家庭、父母和孩子。这时候,每个人心里都很不是滋味,他也转过脸,悄悄抹眼泪,他心如刀绞,总觉得对不起孩子和父母。

  这个春节让他看到希望

  “今年过年很好,我们终身难忘”,这是王登昌接受记者采访时老挂在嘴边的话语,他说,本来不想回家过年了,太花钱,孩子们也能理解。后来,获得了2000元的资助,这才成行。“当我拿着钱的时候,全身颤抖起来,党和政府时刻都想着我们这些打工仔呀”,王登昌激动地说,由此,他看到了外出农民工的希望。

  这件事还坚定了他继续培养孩子们读书的信心。他的一对儿女品学兼优,此前,因为家庭困难使得王登昌曾经萌生了让孩子也去打工的念头,现在,他彻底打消了这个念头。

  再过几天,王登昌夫妇又将踏上返回宁波的列车,他说,去到宁波,一定好好干,不辜负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

  作者:潘雪花 罗茜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