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文化发祥地江苏无锡梅村隆重举行泰伯祭祖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无锡二月六日电(张筱红)今天一大早,吴文化发祥地江苏无锡梅村吴氏宗亲泰伯庙祭祖大典隆重举行,热热闹闹的泰伯庙会活动也拉开了序幕,海内外游客在这里细细品味二千五百多年吴文化的历史沉淀。

  据无锡梅村镇韩主任介绍,梅村是吴文化的发源地,每年初春都要举行泰伯庙祭祖大典,从初春到盛春开始的庙会也接连不断,有“三月香汛”之说。每年正月初九,是吴地

人民纪念先祖吴泰伯的日子,每到今天这个日子,虔诚的人们都会从各地赶来祭祖,可谓是“文化无锡”的一张“根正苗红”的“地道名片”。

  据了解,泰伯庙在无锡梅村镇的伯渎河畔,是为纪念古公父(周太王)长子泰伯而建。泰伯公在梅里(今梅村一带)建“勾吴”国,筑“泰伯城”,当时的梅里成为了吴文化的发源地。现存的泰伯庙为明清建筑,泰伯大殿庄严辉煌,正中一尊身高近五米的泰伯像,两旁是泰伯、仲雍后裔的二十八尊塑像。

  在庙会上,农家刚刚出锅的小笼包、海棠糕、豆腐花等各种传统风味小吃香气四溢,灯笼、风筝、笛子、二胡等“老家什”让游人爱不释手。梅村的李大爷说起庙会尤为自豪:每年这天,热闹的梅村家家户户都会备好可口的饭菜招待远方来客,“架势”比过春节还热闹!

  今天的庙会也成了四乡八邻“商情”的交换地。韩主任告诉记者,今天的摊位多达数千个,设摊叫卖者有万人。冰箱、彩电、音响等现代用品与笆斗、芦席、簸箕等农村手工艺品比肩而立,“好运来”与舞龙灯齐鸣共欢,传统与现代的和谐融合体现了“吴文化”生生不息的“历史脉搏”。

  据悉,今年梅村镇除祭吴大典、赶庙会外,经贸洽谈会、高新产品成果展、房产展销等活动也融入民俗,古镇梅村的吴文化正开始融入“新鲜血液”。(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