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郭晖:摇着轮椅上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33 河北日报

  其实,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天资普通,相貌普通。如果没有那一次人生的变故,她或许能考上大学,或许不能,或许已经结婚,或许已经就业……但正是因为那一次变故,她的生命核能被激发了,这个小学未毕业的弱女子,完全依靠自学,竟成了北京大学百年历史上第一个残疾人女博士。

  这是一个奇迹,也是一个神话,但这首先是一个事实!这个事实就发生在我省邯郸

市的一个普通家庭里……

  人物名片

  郭晖,女,1970年出生于邯郸,12岁时因为误诊导致高位截瘫。到1988年底,郭晖自学完成了初、高中的课程。之后相继完成英语自学专科、本科课程。2002年获山东大学英语硕士学位。2003年考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开始攻读博士学位。

  1、噩梦的降临,人生之路从此转了弯

  她曾有一双弹跳如簧的腿啊。

  在邯郸市实验小学读书的时候,郭晖喜欢跳舞、长跑,穿着漂亮的裙子,跑着,跳着,风的翅膀擦过耳翼和双腿,惬意极了。她还是班里的卫生委员,教室在高高的四楼上,擦玻璃,她的双腿像猴子一样缠住窗框,身体探出窗外,摇摇欲坠,老师吓得脸变色了,她却在嘻嘻地笑……

  一次体育课上比赛爬杆,她上不快,急得直哭。晚上,父亲在操场上教她,告诉她如何用力,10颗蒜瓣般精灵的脚趾心领神会,合力团抱,腿窝一用劲,“蹭”地就上去了,灵巧得像家里豢养的猫咪。

  那时,她的梦想是当一个舞蹈演员。

  一切的转折在1981年5月9日,她刚刚11岁,正读小学五年级。

  那一天上午,亮丽的太阳,轻柔的春风,天地详静。体育课上练习跳远,她不小心崴了脚,脚踝处隐隐作痛,豇豆大的一片猩红。

  晚上睡觉的时候,细心的母亲发现了,心疼得直唏嘘,就带她到医院去了。

  后来的一生中,母亲是多么的后悔啊。

  如果不去医院,用不了几天,孩子的脚会自愈的。可这一去,便把惟一的女儿引上了一条谁也意想不到的人生道路。

  第一家医院说是滑膜炎,连打了三四针封闭,红肿未见消退;第二家是中医院,建议用中药,喝苦水;第三家是市内权威医院,权威说是风湿性关节炎,肌肉注射激素。一个多月,打了17针,不仅未见好转,而且身体虚胖起来,嘴边竟长出了毛茸茸的胡须。她吓得直哭,可专家说是正常反映,还要继续用药,说着又开了10针激素。父母带着她赶紧逃离。

  另一家医院的切片化验结果终于出来了,是滑膜结核。

  天啊,这鬼怪一样的东西是如何附身的呢?为什么偏偏染上了花季的蓓蕾呢?

  结核在过去曾是不治之症,但现在是新时代了,是可以治愈的,那就治疗吧。

  北京的几家医院没有关系,根本挂不上号。转而向南,她的老家是长沙,通过熟人,终于住进了当地一家专业医院。

  2、疼痛中的坚持,只为最后的希望

  这时的她还能走路。医生乐观地说,过不了多久,你就会像以前那样跑起来的。

  天真的小姑娘笑了,心底里的天鹅湖又开幕了。

  1982年10月的一天,她突然发起了高烧,连续不退。

  三天后的一个夜里,晕迷中的她突然问陪床的母亲:“妈,我的身子呢?我的腿呢?”

  妈妈摸着她的双腿,惊奇地说:“不是在这里吗?”

  “没有啊,我感觉不到呀!”郭晖用手狠命地拧着自己的腹部和双腿,竟一丝儿痛感也没有。想翻一下身,除了头颅和双臂外,浑身都不听指挥了。

  刹那间,她明白了:自己已经彻底瘫痪了!

  医院赶紧拍片,这才发现,骨结核导致脊椎7至9椎严重畸形,压迫神经,其中部分脊椎已经损坏殆尽。医院无计可施,不得不劝她们另寻高明,去北京手术。

  留在该院,无异于等死,可长途跋涉去北京,又无异于送死。走投无路时,家人只得把她抬进了长沙市人民医院。

  那是一次开胸手术啊。刀口是从腋下切开的,冰凉的手术刀下,自己的身体像拉链一样被划开了,她甚至清楚地听到了自己肌肉和骨骼分裂的声响,感到了温热的血液在汩汩涌出。她的梦呢?她的翅膀呢?她的羽毛呢?现在,不仅羽毛被拔掉了,连翅膀也被割除了。12岁的小姑娘,看着白白的天花板和医生们在灯下忙碌的身影,忍受着人生的大痛苦和大悲哀!

  手术只是清除了结核病灶,但高位截瘫是确定无疑了。

  父母是无论如何也不相信女儿会永远这样下去的,他们是不会放弃的。

  1985年1月,父母终于将她送到了位于北京通县的国内最著名的骨结核医院,进行了第二次开胸手术。

  这次开胸是从背后切入的。

  对疼痛她早已习惯了,在术后的半年里,她甚至渴望疼痛,疼痛是存在,疼痛是唤醒,疼痛是幸福,可大部分的身体连疼痛的感觉也没有啊,只要能站起来,不,能爬起来也行啊。她在疼痛中坚持着,她总相信,忍到最后是希望。

  但,希望的影子最终也没有光临。

  3、两平方米的世界,创造人生的奇迹

  郭晖的世界只有两平方米,以臂为半径,连近在咫尺的窗帘,她也没有能力去拉开或关闭。她只能仰躺在床上,不能侧身,不能翻身,更不能坐起来。想想看,一个脊椎失效的人,能干什么呢?

  白天,家里只有她一个人。父母都上班了,为了自己,家里已累债两万多元,而父母的月工资相加也不过200元。家里连电视机也没有,她只能就这样躺着,躺着……

  “嘭,嘭……”有人敲门了,她不能去开。

  忽然闻到一股臭味,原来自己大便了,她没有感觉。

  楼上人家装修,天花板和墙壁剧烈地震荡,她还小,以为是地震,吓得嗷嗷大哭,想逃跑,身体却动弹不得。

  这样活着有什么意思呢?她想到了自杀,可她连自杀的能力也没有啊。

  父母觉出了她的心态,把她安排到客厅里住。这样,家里来人可以说说话,大家围坐在一起,消除寂寞。还给她买回来一个收音机,没日没夜地陪她说话、唱歌。

  楼上有几个小伙伴,也不时地来看她。敲门后,她开不了门,她们就站在门外给她说话,唱歌,讲学校里的事儿。

  她仰躺在床上,静静地听着,脸上绽开一缕缕苦笑。

  生命的信念,如同一盏油灯,飘飘忽忽地亮着……

  既然生命不能就此死去,那为什么要让时间白白流失呢?于是,她决定开始自学,她又拿起了小学课本。

  可是,她是一个连翻身的能力都没有的重残人啊。她不能坐起来,只能躺着看书,用双手举着书看。

  就这样,无腿的她开始了一场令世人匪夷所思的攀登。一起上路的还有她的父母。

  要活下去,首先要坐起来。

  胸部以下没有知觉,脊椎无法用力,只有靠臂力带动。可她现在是一个没见过阳光的枯黄的女孩啊,就像温室里一根残缺的豆芽。母亲在她后背下一层层垫被子,每次五分钟、六分钟,时间逐日递增。她已经习惯了仰视,刚坐起来的时候,眼光是迷离的、散乱的,世界在她面前像一组组摇晃的镜头。这个过程整整适应了一年,她终于能坐起来了,世界在她眼里各就各位,又恢复了秩序。

  母亲日夜操劳,端水喂饭,梳头洗脸,她生了褥疮,后背溃烂,母亲时时扶她翻身。大小便失禁,被子、褥子需要天天清洗。家里积债如山,工资几乎全部用于还债,连一台洗衣机也买不起,母亲就是一台永不疲倦的洗衣机啊,时间长了,母亲的手指竟变成了畸形,像树根一样曲折了。

  父亲早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爱好音乐,拉得一手小提琴,可现在,乐器们全藏在了床下,被老鼠咬断了弦。他学会了打针,成了女儿的保健医生,每天夜里帮她按摩和屈伸双腿,一次、两次,直至2000次……固执的父亲总希望突然有一天,女儿猛地站起来,笑盈盈地说:“爸,妈,我好了,上学去了。”说完就蹦蹦跳跳地跑出了门。可这是一个怎样的幻想啊。

  在母亲的搓衣声中,在父亲的按摩声中,郭晖用三年时间自学了全部初中、高中课程。最让人难以置信的是,物理、化学等需要做实验才能弄通的原理和公式,她也全部揣摩透了。

  胸中的世界慢慢大了起来,有了阳光,有了笑声。

  4、无悔的坚持,找寻人生的未来

  已经好几年没有出门了。

  父母为她买了一辆手摇车,时时推出去晒太阳。她苦苦的生命第一次闻到了阳光的暖香,感到了风的甜润,生命真是美好啊。

  一次,在学校操场散步时,遇到了父亲的同事张老师。张老师说,最近学校办了一个英语自学考试大专班,像她这种情况可以报名。她的眼前一亮。

  大专班的教室在五楼,每次上课的时候,父母轮换着把她背上去。到教室后,她坐不稳,父母就用四个课桌把她紧紧地挤在中间。但仍是不稳,身体在课桌间直摇晃,她的双手只得抠住桌沿。为了避免上厕所,她不吃饭,不喝水。别的同学都是正规高中毕业,系统学过英语,只有她是小学程度。刚开始的时候,听不懂,跟不上,气得直想哭。

  上课的时候,健全人大都嘻嘻哈哈,心不在焉,窗外的诱惑太多了。只有她认认真真,字斟句酌,如春蚕食桑,全变成了腹中的经纬。

  毕业考试的时候,全班30多名同学,只有郭晖一次性全部过关。

  接着,她又报考自学本科。

  两年后,在父母的支持下,再次顺利通过。

  1996年初,山东大学在本市开办英语研究生班,她想报名,可一打听,三年下来,费用三四万元,这对她这个外债累累的家庭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啊。可父母还是咬咬牙,借了17000元,预交上了首期费用。

  1998年7月,研究生课程全部考试完毕,第二外语———日语也考过了,就在准备申请硕士学位的时候,国家高教委出台最新规定。按照新规定,她三年后才有资格申请学位。

  2002年6月下旬,当三年期限结束的时候,她赴山东大学进行学位答辩。

  郭晖走进答辩现场后,她的母亲在门外等待。两个小时后,李玉陈教授出来了。问:“你是郭晖的奶奶吗?”

  “不,我是她的母亲。”白发苍苍的母亲颤颤抖抖,心里直害怕。

  李教授尴尬地打量了一会儿,接着,快步向前,握住她的手,说:“感谢你培养了一个好女儿,这是我们十年来听到的最好的论文答辩……”

  一个月后,山东大学正式授予郭晖英语硕士学位。

  5、迈入最高学府,在北大圆了博士梦

  2002年底,郭晖在网上查阅2003年度博士生招生情况,发现有四所大学所设专业与自己的方向相近。于是,她试探着向四位导师各写了一封信。

  一周后,只有北京大学的沈弘教授回信了。这位从剑桥大学留学归来的博导欢迎郭晖报考,并“坚持择优录取”,至于残疾情况,他只字未提,沈教授还把自己的E-mail告诉了她。

  郭晖一头扎进书海里,开始了最后的冲刺。

  不要以为郭晖天赋聪明,不,连她自己也承认,她只是一个普通智力的人。她的特点就是专心,专心持久,心无旁骛。她是一个重残人,相对于两次开胸手术的疼痛来说,学习对于她实在是太享受了。而且,她已经没有别的希望和出路,她把生命的所有光亮全部聚集到了一个焦点上。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啊,一扇扇沉重的大门在她面前洞开了……

  3月22日至25日,郭晖在全家人的陪同下,赶到北大。

  考试那一天,当郭晖父母再次把她背进考场时,由于监考人员不知道她是一位重残人,早已把她的考号贴在考桌上,可她根本无法端坐在桌后。怎么办?这时,母亲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搓衣板,放在轮椅上,转眼间,一个特殊的课桌组成了。但,这是违背考场纪律的啊,监考官马上请示考点主任和招办领导,经同意后,把桌上的考号揭下来,重新贴在搓衣板上。

  郭晖俯下身去,拿起了笔,走进了另一个温暖的世界,乔叟、莎士比亚、拜伦、雪莱、埃略特和琼生都在向自己微笑……

  分数出来了,出乎她意料的是,她竟然考了第一名,各门分数都超出第二名许多。

  但麻烦同时也敲门了。

  北大百年历史上从没招收过如此高度残疾的博士生,但从去年以来,国家明确规定:各大学不得以任何借口拒招残疾学生。面对这个从未有过的难题,北大犹豫了。

  招生办的一位负责人试图劝退郭晖,却又不好明言,便与她进行了一次网上对话。

  “北大是老建筑,台阶多,轮椅无法通行,你生活上能自理吗?”

  “据我了解,北大不少建筑物都有无障碍设施,只需对我进出的几处台阶略加改造即可,再说,我妈妈可以陪读。”

  “北大博士不好毕业,好多人都延期,你的身体和经济条件能承受吗?”

  “北大是我儿时的向往,翻译是我最大的心愿,我从小没有受过正规教育,我要在这里实现我的梦想……”

  “我们完全可以以体检不合格的理由不录取你。”

  “据我所知,桑兰也是高位截瘫,去年被北大新闻学院(本科)录取了……”

  ……

  这时,沈弘教授站了出来,向学校写信:“在国外,我从没有听说过因残疾而被大学拒收的先例……”

  北大招生办经过多方权衡后,终于向郭晖伸出了欢迎的手。

  那一天夜里,这位可敬的负责人向郭晖发出了最后一个E-mail:“我本人敬佩你,北大敬佩你,欢迎你来北大读书!”

  那一天夜里,沈教授在网上向这位惟一的新弟子发来他全家的照片和电话号码。

  那一天夜里,新月如灯,春风蹈舞。郭晖一夜无寐,泪水浩淼……

  北大,真是一座宽容的学府啊。郭晖报到的时候,校领导已经指示破例为她单独分配一间宿舍,允许家人陪读。更让郭晖感动的是,第二天,她将经常出入的房间、楼道、厕所、教室等地方的台阶被全部铲平,代之以适应轮椅行走的平缓通道……

  我采访郭晖是在北大的校园里进行的,我们一起吃饭、散步、进图书馆,她用双手摇动着轮椅,来去自如,长发飘飘,像鱼儿在水里一样欢快,鸟儿在林里一样自由……

  这是她的生命之舞啊!

  (作者简介:李春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由作者根据郭晖事迹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摇着轮椅上北大》即将由河北少儿出版社出版。) □李春雷[发自北京、邯郸] 链接

  □郭晖译诗

  梦想

  作者:兰斯顿·休斯

  牢牢守住梦想吧,

  因为如任梦想夭亡,

  生命就是一只折翼的飞鸟,

  不能飞翔。

  牢牢守住梦想吧,

  因为如放梦想轻离,

  生命就是一片不毛的疆野,

  冰霜满地。

  □郭晖心语

  ■世界有黑暗的角落,也有充满阳光的地方,我要感谢父母和老师把我引向了一个知识的天堂。

  ■怨天尤人解决不了问题。

  ■我珍惜生活里的每一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