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丹东八旬老人欲向日本政府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44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据辽沈晚报消息,丹东80岁老人收集日寇制造“东北大瘟疫”证据,准备向日本政府提出民间索赔

  我要继续搜集当年日寇制造‘东北大瘟疫’的证据,向日本政府提出民间索赔!”80岁的丹东海关退休职工刘景文昨天向记者表示。刘景文准备用二三年的时间,完成材料和证据的搜集,向日本政府提出民间索赔。

  日寇制造“东北大瘟疫”

  昨天,在刘景文老人家中,刘景文告诉记者:“我干妈就是死于大瘟疫!”“我已经着手搜集当年日寇制造‘东北大瘟疫’的证据,准备联合其他受害人,向日本提出民间索赔。”

  刘景文拿起2004年7月29日的《辽宁老年报》,指着《八旬老人刘思强———求证日寇制造的“东北大瘟疫”》这篇文章对记者说:“我是看了这篇文章才知道的事实真相啊。”

  据文章叙述,北宁市二高中离休教师刘思强历经7年自费调查,写出《惨绝人寰的细菌战,抵赖不了的滔天罪行》的调查报告,并且得出结论:“比南京大屠杀还惨痛的大瘟疫,在东北90多个城市大流行,40多万中国人丧生。”报告认为,1945年至1946年在东北地区爆发的鼠疫、霍乱完全是日寇在投降前夕蓄意造成的。

  刘思强走访了数十个东北地区的城市,找到当地老人了解情况,并且有资料表明,1945年日寇在撤离时,把带有病菌的物品留在了中国,从而造成瘟疫流行。

  刘景文透露:“在大连一名律师手中,有当年日寇撤离的文件,可以证明瘟疫是日寇留下的。”但他现在没有和这名律师取得联系,也没有看到这份文件。

  “我干妈死于那场瘟疫”

  看过《辽宁老年报》报道后,刘景文突然意识到,莫非当年他身边流行的瘟疫也是日寇造成的?

  刘景文回忆:“当年我不到20岁,在宽甸一个商店当店员。1945年前后,我住在大江口村,村民王顺安的母亲是我的干妈,王顺安家里六口人,死于这场瘟疫的就有4口。当时,老百姓都认为这场天灾是鼠疫、霍乱大瘟疫。”

  带着疑问,刘景文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那场瘟疫的调查取证之中。“丹东的档案、史志办等多个部门我都去过。”令他遗憾的是,“在这些部门的资料中,我没有找到我想要的东西。”

  去年6月18日,刘景文与刘思强取得联系。刘景文在信中不但提到了他干妈的事情,而且双方约定,继续寻找证据。

  去年12月到宽甸调查时,刘景文终于在宽甸找到了两个证人。

  “一人姓李,今年83岁,当时他家死了七八口人。”“另一个姓陶,今年75岁,当年他家也在瘟疫中死了不少人。”刘景文说。

  记者通过电话找到了家住宽甸永甸镇的陶姓老人:“1945年左右确实有一场瘟疫,都传染啊。说是被什么东西咬了,就得病,什么东西我记不住。当时老百姓都说是日寇留下的。我家周围的亲戚邻居也死了七八口。”

  准备提出民间索赔

  “年前,我和老陶联系好了,我们一起调查一下。准备过完正月十五就去看看,走访一下当地人,多找点材料,找到几个实证。还想去趟东港,到当年瘟疫严重的地方了解情况。”刘景文说,“等我这边的证据弄好后,我再联系刘思强和其他一些经历过瘟疫的老人联合起来,向日本提出民间索赔,还原历史,讨还公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