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流脑症状患儿前晚死亡专家提醒:儿童是流脑易感人群尽量避免密闭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4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顾盈华)一例流脑症状患儿,在医务人员全力抢救4个多小时后,因病情严重,于前天晚上10点多死亡。冬春季是本市流脑好发季节,儿童又是流脑的易感人群,专家提醒家长,流脑这种传染病可能来势凶猛,一定要引起重视。

  前天下午4点多,一个三岁男孩被送往儿童医院治疗。当时,患儿情况十分危急,发热、起斑,症状与流脑一致。

  急救室外,孩子的母亲泣不成声,父亲徐开华强忍着泪水说:“昨天都还在玩耍,昨天晚上,在半夜,他就喊肚子疼,疼过之后就是烧啊,烧得不得了。早上,身上陆陆续续起了黑点点。”

  一位多年从事儿科的专家指出,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脑病例每年都有发生,流脑患者能治愈,也可能死亡,这依据患者病情的轻重、治疗早晚和患者本身的抵抗力不同而不同。他说,流脑的最初症状和感冒相似,但在高热同时,会在身上出现出血点,大如淤斑,小如针尖,一旦出现出血点,要尽快就医。

  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副主任卢洪洲介绍说,流脑分为普通型和暴发型,普通型最常见,占全部病例的90%以上;而暴发型起病急,病情凶险,如不及时抢救,可于24小时内危及生命,病死率高,在儿童中较为多见。

  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流脑是本月重点防治的疾病之一。预防流脑,要注意室内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儿童要避免去环境密闭、人较多的地方,一旦出现类似流脑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