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一流大学城19个月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林洪浩 通讯员穗宣

  盘点广州“十五”期间的成就,广州大学城是一座高耸的丰碑!仅花了19个月,一座现代、开放、优美、具有岭南特色的全国一流大学城就崛起于珠江边美丽的小谷围岛上,广州大学城创造了惊人的“广州速度”,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一大奇迹。目前,广州大学城除体育场馆将在今年年底完工外,大学城所有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毕,至今年9月一开

学,大学城将达到15万人的办学规模。广州大学城,这个拉动广东高等教育历史性跨越的新引擎,将作为“十五”大手笔载入史册。

  目标明确:建设全国一流大学城

  2003年1月21日,这是广东教育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上任仅两个月,就来到番禺的小谷围岛视察广州大学城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并提出“建设全国一流大学城”和“2004年9月开学招生”的要求,为大学城建设指明了方向,广州大学城建设全面启动。1月22日,广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研究落实张德江的指示精神,结合省委、省政府“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广州大学城的要求,成立了广州大学城建设指挥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广州大学城的建设。

  在指挥部办公室的直接组织和指挥下,大学城一期工程包括225万平方米的房屋建筑、所有城市市政、公共及校园绿化、公共配套设施以及配套的水、电、煤气等公用基础设施,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2004年8月底,入驻高校的8000多名老生如期进驻,9月初,31000多名新生和4000多名教师也相继进驻。至此,经过19个月的团结奋战,广州大学城成功实现了开学招生。

  一流规划:15家国内外著名设计单位竞标

  根据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提出的“要选择一流的规划设计单位”、“要通过竞赛的方式产生规划方案”的要求,广州大学城的规划工作采取了限制性邀请竞赛的方式,向清华大学规划设计院等15家国内外一流的设计单位征集广州大学城(小谷围岛)整体城市设计和校区组团详细规划设计方案;通过向英国理查德·罗杰斯事务所等3家国际规划设计单位进行国际咨询的方式,选择委托了美国Sasaki公司、华南理工大学联合体对广州大学城中心区进行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最终,广州大学城规划设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一流设计:建筑设计通则一统大学城

  为了确保各校区建筑在一流规划的基础上实现一流的设计,大学城指挥部报经市政府批准后直接委托了组团规划竞赛的优胜单位统筹进行建筑设计。由于广州大学城建筑设计工作量大、时间较紧,要求较高,参与设计的单位多,指挥部办公室专门组织技术力量,制定了广州大学城建筑设计通则,对校区建筑设计进行规范和引导,并聘请了2家设计咨询单位统筹协调设计工作,协助进行设计审查。

  一流建设:每个标段都由最优单位施工

  广州大学城的建设采取了集中随机分组评标等一系列新的评标方式,保证了每一个建设标段都有最优施工单位进入。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通过定期综合考评、劳动竞赛、末位淘汰等方式加强对各监理、施工单位的引导、监督和激励。

  一流质量:70多人管好大学城项目

  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实际,建立了“小业主、大社会、专业化、社会化”的项目管理模式,通过国际竞赛、全国招标、专项委托等办法,选择了130多家高水平的规划、设计、监理、施工、(下转A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