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锋”鏖战“韩流”凛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施绍宗)首届中韩围棋擂台赛昨天在韩国江原道开始了第一局较量,韩国队“先锋”李世石九段仅用时90分钟就执白中盘战胜了中国队“先锋”朴文尧五段,为韩国队取得了“开门红”。

  李世石“小登科”前当“先锋”

  23岁的李世石在前晚举行的首届中韩围棋擂台赛开幕式上突然宣布,他将于今年3月12日结婚,他的未婚妻金贤珍是一位教师,她婚后将辞职做全职太太。这样,本可以担任韩国队“主将”的李世石因需要时间准备结婚而主动请缨担任韩国队“先锋”,率先上阵。

  李世石出任韩国队“先锋”让担任中国队“先锋”的小将朴文尧感到了很大的压力。此战朴文尧猜到黑棋先行,由于李世石在右下的定式中选择不太妥当,使右上黑棋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潜力。虽然黑棋布局较为成功,但在李世石打入时,朴文尧在黑棋子力占优的情况下理应给予痛击,但他却退缩了,不敢正面作战,以致大局尽失,白棋由此确立了优势。双方随后在上边进行“肉搏战”,朴文尧又下出问题手,结果形成李世石的“无忧劫”。打劫转换后,白棋取得很大的优势。此后,李世石在右边的处理稍有随意,让只有杀对方一块棋才能扭转局面的朴文尧看到了一线“生机”,但由于黑棋不够厚实,朴文尧虽然放出“屠龙”的胜负手却仍未能奏效,朴文尧坚持至144手终于示意中盘认输。朴文尧此局速败的主要原因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经验不足所致,他无法适应李世石的节奏,整盘棋下得缺乏章法,被李世石打得没有还手之力。

  解决“二李”才可能破“韩流”

  李世石赛后自信地表示:“这盘棋我在序盘痛快地度过了难关,很轻松地就赢下来了。有这样的状态,我来个3连胜大概没有什么问题。我虽然现在还不知道中国队下一位由谁上,但谁上都没有关系。我预计中国队大概会派出陈耀烨五段或是王檄五段。”

  对于首届中韩围棋擂台赛,未随队出征的中国队教练组组长马晓春认为,解决“二李问题”仍是中国队能否压倒“韩流”的关键所在。他分析说,此次中国队阵中既有外战经验丰富的常昊和国内等级分第一的古力,也有近来风头正劲的罗洗河,而十七八岁的小将陈耀烨、朴文尧则为中国队带来了十足的锐气,整个阵容既稳健又富朝气。相比之下,韩国队除了李昌镐和李世石的“双保险”外,曹薰铉九段、金东烨九段、安祚永九段和洪性志四段则算不上韩国队的最强阵容。不过,“马大帅”认为,只要韩国队有“二李”压阵,中国队就难言必胜。

  本届中韩擂台赛第2局将在今天下午进行,由中国队棋手挑战李世石九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