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困单身妈妈拒绝低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50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杨宏伟左伦)一位普通的女人,丧夫10多年来历尽苦难,以一己之力供养着一儿一女,撑起了一个家。虽然全家人的日子过得十分艰难,但为了让儿女学会自立,她拒绝了本可以申请的低保。她叫曹书琴,住在安庆市府路附近的一居民区。

  20元压岁钱“起家”

   1989年5月,曹书琴丈夫遇车祸身亡,当时两个孩子都很小,女儿3岁、儿子才1岁。曹书琴谢绝了一些好心人欲帮助她重新建立家庭的好意,决心凭自己的能力把孩子养大成人。1991年的春节,有人给了她女儿、儿子20元过年压岁钱。曹书琴就靠这20元做起了收废纸壳生意。后来她又做起了小吃生意,一做就是10来年,虽然收入不是很多,但能够供养孩子读书,曹书琴就感到很满足。

  为教导儿女拒绝低保

  去年,当地社居委负责办理低保的干部来到曹书琴家摸底,对她说:“根据你家里这种情况,你可以申请低保。”但曹书琴拒绝了,她说:“我能挣钱养活一家人,社会上还有更需要帮助的家庭,就把低保留给他们吧。另一方面,我想以此教育孩子,不要从小就有依赖心理,要学会自立。”母亲的自强自立给孩子上了一堂人生课。两个孩子从小接受了妈妈良好的教育,在校的成绩也很好。春节刚过,曹书琴的生活还是一样,早上6点起床,既要为女儿准备一日三餐,又要做自己的生意。她觉得日子虽然很苦,但一家人快快乐乐比什么都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