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人讲道德 做官讲“官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54 中国新闻网

  “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这些耳熟能详的训言,讲述着一个古老而又现实的真理:做人要讲道德。道德是立身之本,也是立国之基。做人,应该身先立德;做官,应该以德从政。

  德为官之魂。官德就是从政道德,包括思想政治和品德作风等方面的素养,是为官当政者从政德行的综合反映。《大戴礼记》说:“行德则兴,倍德则崩。”孔子说:“为政

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世说新语》讲:“百行以德为首。”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毛泽东同志指出,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邓小平同志要求党员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要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以德治国”的思想;胡锦涛同志反复强调,全党同志要进一步加强道德修养,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对共产党人的“官德”作出了精辟的概括。

  官德正则民风淳,官德毁则民风降。因此,党员干部的道德好坏决不是“细节问题”,而是关系着党的整体形象,关系着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兴衰存亡。道德败坏的人如果拥有了权力,对党、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就会造成重大损害。特别是在长期执政的情况下,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我们要解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加强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尤为重要。

  讲官德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从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看,腐败分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大都是从道德滑坡开始的。有些党员干部嫌贫爱富,不考虑群众冷暖疾苦;有的热衷灯红酒绿,沉湎于低级趣味;有的玩弄阴谋,以卑劣手段陷害打击他人;有的大搞权钱交易,卖官鬻爵,滑向了犯罪的深渊……加强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更是党风廉政建设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德兴业兴,德败业败。讲官德是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我们党的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注重道德修养,涌现出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牛玉儒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但也有极少数党员干部放松了党性修养,思想道德滑坡,影响了党的光辉形象,影响了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积极性。党要率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推进现代化建设,就必须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以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讲官德,关键在于深化教育,加强建设。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不仅要看其工作表现,还要看其生活作风和思想情趣,加强“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在选拔任用党员干部时,既重政绩又重政德,既要看奖杯,又要听群众的口碑,使品德端正的人受到褒奖和重用,在党内形成讲道德、重修养、尚清廉的良好风气。

  (来源:《人民日报》;徐光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