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文章 让科学发展观生根龙江大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56 生活报

  新春伊始,我省“两会”相继拉开帷幕。连日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对黑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谋划未来五年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蓝图。这次“两会”,必将是一次高举科学发展观的旗帜,凝聚民心,集中民智,进一步把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的行动过程。

  科学发展观是我党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深化,是面向新世纪指导我们前

进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看一个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关键是看这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实际成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建设一个经济发达、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社会和谐的黑龙江,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就是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深化改革开放,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让科学发展观的种子在黑土地上生根结果。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必须立足本省实际,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如何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立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从而走出一条加快龙江发展的新路子,这是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前提要求。黑龙江是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和商品粮基地,重工业基础雄厚,石油、煤炭、森林等资源得天独厚,而且与俄罗斯毗邻,沿边开放区位优势明显。可以说发展潜力巨大;恰逢国家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区振兴,面临机遇难得,发展前景良好。“十一五”时期,要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机遇,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坚持以人为本,落实好“五个统筹”,使全面振兴的脚步更加坚实有力。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必须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实践已经证明,没有经济结构的优化,就不可能有经济社会的健康协调发展。黑龙江的经济结构,与黑龙江的资源优势、与原来的基础相关,我们既要研究自身的优势和基础,又要研究市场,延长产业链,壮大优势产业,扩大市场份额。而不是简单地没有什么,就去填补空白。因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继续把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作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龙江发展全局的重要任务,作为我们加快发展的一条主线加速推进,采取各种有针对性的措施调整所有制结构,优化产业、产品结构,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竞争力,为全面振兴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自主创新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对于我省来说,要深刻认识到单纯靠自然资源优势将越来越难以赢得竞争的现实。要更多地从体制创新、科技创新方面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寻求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方向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有效途径。坚持走新型工业化之路,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开发资源型城市的替代产业、接续产业。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必须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形成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体制环境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建立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健全宏观调控体系。要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利用我省处于对俄合作前沿、东北亚经贸中心的地缘优势,推进南联北开,加快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把利用外资与经济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改组改造结合起来,优化贸易结构,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伟大的开局之年拉开了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序幕,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的振兴伟业催人奋进。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让我们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万众一心,团结奋进,全面开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