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改委报告显示当前城市居民收入差距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56 生活报

  据《新闻晨报》报道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5日发布报告称,当前我国城市居民收入分配的差距已比较大,而且在相当程度上是不合理的。

  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论断是基于“全国城市居民综合社会调查”提供的数据资料及国家统计局提供的相关数据资料。发改委认为,总的看我国城市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已达到合理值的上限,在0.4左右。而且这还是在各种岗位外收入、非正常收入难以准确估计

的情况下做出的。如果把后者也算上,则计算出的实际基尼系数肯定要更大一些。

  数据显示,我国城市居民收入最低的1/5人口只拥有全部收入的2.75%%,仅为收入最高的1/5人口拥有收入的4.6%%。

  国家发改委认为,当前我国城市居民的收入分配差距在相当程度上是不合理的。如不同行业收入差距的迅速扩大,管理层与被管理层收入差距扩大过快、过大,部分职工岗位外收入、非正常收入的增长过快、所占比重过大。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李迎生教授参与了“全国城市居民综合社会调查”。他认为,我国收入分配调节机制存在着种种缺陷和不足,如国有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等管理层成员的工资上升过快,这实际造成了城市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扩大过快、过大。应当扩大中等收入成员的比重,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形成比较稳定的社会阶层结构。

  新闻链接———

  “基尼系数”是指国际上用来衡量居民收入分配差异的一个指标。国际上通常把0.4作为收入分配贫富差距的“警戒线”,认为0.4~0.6为“差距偏大”,0.6以上为“高度不平均”。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