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学家樊纲:收入差距拉大5至10年不会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56 生活报

  据《新快报》报道在日前举行的“2006首都经济学家新春联谊暨宏观经济形势回顾与展望论坛”上,经济学家樊纲提出,中国的收入差距拉大的原因既有体制因素也有发展因素。

  樊纲指出,收入差距拉大这一趋势将会持续很长时间,至少在将来5~10年内不会逆转。樊纲最近所做有关中国收入问题的课题研究表明,有两个大的方面问题造成目前我国收入差距的拉大:其一是由一系列传统体制所造成的,比如旧体制中产权分配不均带来的资源

占有的苦乐不均,比如为国有企业设置的产权制度等体制弊端,也包括大量依靠权力分配的资源占有者没有为产权资源付费,以及计划经济的后遗症等等。

  从发展因素上看,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已经有2亿至2.5亿的农民被转移到非农产业中来,但还要看到,仍然还有同样多的农民未被转移,如果再创造2亿至2.5亿的就业机会,还要做大量的工作。

  为此樊纲说,要充分认识改革和发展的艰巨性:随着改革的深入,社会矛盾越来越尖锐化、社会不满情绪也会越来越大,同时政府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怎样做,怎样把握好时机和分寸却非常难。他警告:拉美国家之所以掉进了现代化陷阱,就是过早地采取了发达国家包括社会保障制度在内的一些制度政策,造成了通货膨胀、失业、社会财政负担过度等问题,使得经济停滞和创造就业的过程停滞。

  樊纲提出,今后中国政府必须非常重视公共政策的建立,提出和采取长远的、符合经济规律的公共政策来避免拉美陷阱。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