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裔作家欧大旭获今年世界首个知名文学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09 华夏经纬网

  

华裔作家欧大旭获今年世界首个知名文学奖图

  左二为欧大旭(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2月6日电 在吉隆坡求学长大,现定居伦敦的华裔作家欧大旭(Tash Aw)凭借小说《和谐丝庄》(The Harmony Silk Factory)赢得了2005年度英国惠特布莱德(Whitbread

)最佳小说新人奖。这本书已经被翻译成十三种语言。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和谐丝庄》是欧大旭第一部英文长篇小说。评审认为,欧大旭“充满自信,且文笔十分优雅”;《卫报》则称,他的作品“像是一匹生丝,有些粗糙,并带着些透明。这样的不一致,却成为颇值得欣赏的特色。”

  小说故事发生于上世纪30至40年代的马来西亚,当时正值动荡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即将入侵。4名主人翁进入丛林,开始一次冒险之旅,他们的旅行却带来了毁灭性的结果。小说揭示了当时的文化冲突,全书情节紧张,令人手不释卷。

  现年33岁、任职律师的欧大旭,在吉隆坡一所天主教中学毕业后,升读英国剑桥大学、后来在东安格利亚大学文学创作班进修。

  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会长戴小华表示,马华作家多以华文创作,也有部分能以中、英双语写作,但用纯英文的甚少。“要写出好作品不容易,能以非母语创作更不简单。”

  据了解,惠特布莱德奖创办于1971年,是英国历史最悠久的文学奖。该奖项也是每年世界上开出的第一个知名文学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