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狗年新春的第一场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10 北京日报

  昨天早晨至下午,一场纷纷扬扬的瑞雪飘落京城,为尚未退却的“年味儿”再添喜庆和浪漫。在市民眼里,昨儿可算下了去冬今春头一场有点模样儿的雪。

  降雪凌晨从北向南进京城

  从昨日凌晨3时许,这场降雪就降在密云古北口,5时以后向城区转移。早晨8时许,

全市范围内出现降雪,早起上班的人全赶上了。不少人到单位头一句话就是:“今儿这雪还越下越大了。”

  雪越下越大,上午9时10分,市气象台对外发布了今冬首个降雪黄色预警。

  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截止到昨天下午15时,北京城区平均降雪量为3.4毫米,郊区六站平均降雪量为2.7毫米。最大降雪量出现在海淀区,达到5毫米,最小量出现在延庆,为0.9毫米。按照2.5毫米以下为小雪、2.6毫米至5毫米为中雪、5毫米至10毫米为大雪的标准,“本市城区及南部地区普降中雪,这是入冬以来,最明显的一次大范围降雪天气。”气象台郭虎台长介绍说。

  13时10分,从市气象台的监视屏上可以看到,位于密云、大兴、顺义、房山的监测地点也被白雪覆盖。

  北来冷空气送来降雪

  13时40分许,降雪在短时间内明显减少,空中飘着零星的雪花。三环路上的积雪开始融化,路面被黑色的泥雪水覆盖。截止到下午4时,全市范围内的降雪基本停止,仅在靠东的朝阳、密云、平谷等地还有点雪花儿飘。

  “这场降雪是新疆东移的一股冷空气和低空偏南暖湿气流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一次冷空气势力和暖湿气流势力配合得比较好。对降雪而言,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郭虎说。

  从初五白天开始,从蒙古来的冷空气影响本市,致使本市在初六出现了1984年以来同期温度最低值,为零下14.7摄氏度;初七的最低温度也在零下13.3摄氏度。连续的低温帮助了随后从新疆东移的冷空气,促成雪量较大的降雪,还使得地面出现积雪,部分路面结冰。

  昨天的降雪已于下午四五时自西向东移出本市。傍晚时分,新疆来的冷空气前锋会抵达,带来四五级的偏北风,再加上“下雪不冷化雪冷”,未来气温将明显下降。郭虎台长说:“7日、8日的最低气温可能到达零下11摄氏度至零下12摄氏度。”

  入冬以来为何北京难见雪

  入冬以来,北京周边的山东、河北、天津等地出现较为罕见的强降雪天气,其中山东烟台遭受到了1961年以来最大的降雪;辽宁大连遭受了54年来最大降雪。

  相比较起来,北京地区却明显少雪:12月末以及1月中旬的几场小雪,大多数北京市民几乎没感觉到。春节头几天也是连续阴天,尽管预报有雪,但也只是部分地区飘了点零星小雪。

  北京西南边下雪,东南边也下雪,好像这雪就在绕着北京下,这是为什么?

  “降雪关键需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配合好才行。”按照郭虎台长的解释,去年12月份,影响北京的冷空气势力比较强。从去年12月3日起,冷空气袭来,天气骤冷。“此后那段时间里,天气大形势稳定,风多、干燥、天气以晴好为主,空气质量也比较好。但是暖湿气流被压着上不来,就没法形成降雪。”郭虎说。

  12月份的大气环流稳定,一方面造成冷空气势力老是压在北京,暖湿气流上不来;而另一方面,相对稳定的冷气团又能不断分流出冷空气向东南发展,与山东的暖湿气流相遇、两者配合得好,于是接连造成几场大雪,北京却只飘了零星的雪花儿。

  而进入1月份以来,情况与12月份刚好相反,影响京城的冷空气相对较弱,暖湿气流则比较稳定强势。所以,1月份的天总是灰蒙蒙的,空气质量也不好。“在北京上空的冷空气和暖湿气流还是没有配合上。离北京不远的石家庄下了大雪,北京依然干干燥燥的。一句话,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在北京出现了时间差,没有配合好,导致入冬至今降雪比较小,‘像样’的大雪也来得比较晚。”郭虎说。

  “只能说到目前为止,今冬降雪量较少。但整体情况还要等到2月底才能知道。不排除2月份还会有降雪。”市气象台张青博士称。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