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视“土专家”的致富带头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13 贵州日报

  黄平县一碗水乡农民杨昌文,去年养牛30多头,因为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一年养牛收入3万多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被乡亲们称为科学养殖的“土专家”。在他的带动下,周围4个村已发展5头以上的养牛大户70多户,许多农户靠养殖走上了致富之路。

  发展农村经济,加快农民脱贫奔富的步伐,科学技术的推广普及是必由之路。近年来,为大力推广普及适宜我省经济发展的种植、养殖先进科学技术,各级党委、政府及农口

有关部门,采取办培训班、下乡进村技术指导、办科技示范点等多种形式,加快科学技术的推广普及,这无疑对农村经济发展起到良好的积极推动作用,也收到了较好较快的发展效果。

  但是,在科学技术推广普及中,一定要重视农村科技能手、“土专家”的致富带头作用。应创造条件,使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培养和造就的各类农民科技能手、“土专家”,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羊”、“示范户”。农村“土专家”是一批有文化、有技术、有经营头脑,会管理、懂市场的致富能人。他们依靠科技致富的“示范”效应不可忽视。像杨昌文的养殖场就在公路旁,每天都有四乡的农民参观,从牛舍的修建、管理,到科学的饲养方法,来参观的农民又看又问,学得认真,学得容易,受益匪浅。

  农村“土专家”,生活在农村,他们的致富之路,农民看得见,学得快,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有的科技人员下乡讲技术,作示范,常常因理论多,没有“样板”农民文化水平有限,学习困难,掌握慢效果差。让农村“土专家”当科技二传手,用他们学会的科学技术和在实践中的经验去引导、指导、帮助农民学习掌握先进科学技术,肯定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率。

  重视农村“土专家”的致富带头作用,就应该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的让农村“土专家”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要采取多种形式让农民参观“土专家”的致富方法,让“土专家”给农民“上课”、作示范。这样,农村科学技术普及不仅大大加快,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才能走上快车道。

  作者:王利元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