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县域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20 贵州日报

  最近,黔东南州委七届第十一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黔东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要把黔东工业园区和凯里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招商引资的强磁场、创税产业的聚集地、对外开放的示范区、优质服务的样板”。这明确地传递一个信息:黔东南州将集中力量,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为适应这种发展趋势,镇远县应围绕建设新型工业城市中心目标,狠抓镇远古城、黔东工业园区为重点的城镇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以青溪、羊坪为中心的工业经济区、阳镇为

中心的旅游经济区、羊场镇为中心的北部农业产业区发展,做强做大工业经济、旅游经济、城镇经济和特色农业经济,构筑大交通,引进大项目,发展大产业,培育大企业,实现大发展。

  镇远县为保护名城和创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切实解决工业和旅游业发展的矛盾,从2000年开始,把工业经济布局调整到青溪、羊坪一带,建立了以青溪、羊坪为中心的黔东工业园区。近5年来,随着黔东工业园区的快速发展,共引进工业企业33户,年创税金近5000万元。进一步发展应是:以黔东火电厂和青酒集团为支撑,着力发展电能、冶金、林浆纸一体化和相关产业集群,逐步把“一区两镇”(黔东工业园区、青溪镇、羊坪镇)建成黔东南州的重工业基地、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社会示范区,形成以羊坪为中心的商贸区、以五里牌为中心的金融服务区、以黔东火电厂为中心的能源区、以青酒集团为中心的轻工业区、以青溪为中心的生活居住区,确立以青溪为主、羊坪为辅的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联合体,并逐步建设成为承接湘黔两省中西部经贸合作开发的区域中心城市,形成城市集群。为此,必须搞好黔东区域新型工业城市规划、空间布局,把黔东区域新型工业城市发展与县城扩容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与建设新型工业城市一起抓。完善黔东区域新型工业城市基础设施功能,提高服务质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速园区产业集群发展。

  实施文化旅游振兴战略,一是重点抓好县城道路改造,争取开工建设镇远至岑松旅游公路,建好两路至三穗四级县际油路。二是推行整体连片开发,搞好旧城改造,贯彻“修旧如旧”的原则,切实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维修古民居、古院落、府衙和谭公馆等文物古迹,恢复文庙,全面完成大河关至新大桥沿河房屋景观立面整治,逐步恢复历史上的八大会馆和十二戏楼,丰富青龙洞文化内涵,努力把镇远建成为以古建筑为代表的山水园林古城和中国西南明清影视基地。三是实施名胜风景区旅游工程,重点抓好阳河山水风光、铁溪农家快乐和乡村旅游、高挂河漂流旅游开发建设;依托和平村周达文故居,积极发展红色旅游;抓好涌溪和报京民族风情点建设,积极发展民族文化旅游。挖掘和整理贴崖建筑文化、军旅文化、会馆文化、河商文化、龙舟文化、饮食文化、民俗文化,致力打造阳河沿江文化风景线、创建阳河文化名区。实现旅游业由“接待事业型”向“经济产业型”到“支柱产业型”的转变。

  切实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要按照“农业稳县”的目标,继续设立400万元发展基金,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加快农村改革,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小康新村建设。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五大基地”即优质烤烟基地、优质杂稻制种基地、天印贡茶基地、阳河沿岸绿色和无公害蔬菜基地、全省优质肉牛基地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农民的非农收入。

  作者:杨德涛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