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花溪文化产业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20 贵州日报

  当今经济发展表明,文化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只有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文化事业才能得到更好发展。

  贵阳花溪是文化大区,文化产业更应该获得很好发展。但是目前文化产品还缺乏竞争力和叫得响的品牌,缺乏文化产业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文化产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硬件设施不足。优秀文化的挖掘整理开发不够。投入经费有限也制约了文化产业的开发。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一是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实行科学分类指导,明确文化产业的总体布局和发展重点,制定科学的中长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并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制定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各文化生产要素向有利于文化产业化发展的方向流动。加快地方文化立法进程,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拓宽投融资渠道,广泛吸纳社会资金,积极引进境外资金,增强文化产业的融资能力。充分发挥财政、税收的杠杆作用,逐年增加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投资比例,尝试建立文化产业基金,鼓励民营资本和外资向文化产业领域流动,形成以政府资金为引导、企业投入为基础、银行信贷和民间资本为主体、股市融资和境外资金为补充的多元化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弥补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中的巨大资本缺口。二是要整合文化资源,形成发展合力。整合文化资源的目标是进一步解放文化生产力,挖掘国有文化资源存量潜力,释放民营文化资本增量实力,最有效、最大效率地提升文化品位,挖掘文化内涵,实现文化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对文化产业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彻底打破政府包办文化的单一模式,允许不同所有制文化产业的合作,依托自身优势,拓宽思路,整合资源,逐步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参与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多种经营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多体制办文化的新格局。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经济原则,组建一批竞争力强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如“大地之舞”文化有限公司),形成一批过得硬、叫得响的地方特色文化品牌。

  当前必须围绕打造“文化、生态、旅游”这三张牌,启动“大地之舞”计划,唱响“浪漫花溪、舞之故乡、舞蹈之都”主旋律,推展花溪这颗高原明珠,叫响花溪作为最适宜休闲度假、最适宜人类居住、最适宜发展绿色健康产业的首选之地。为此,要开拓文化市场,引导文化消费。一是充分发挥各个文化类经营公司的作用,挖掘文化内涵,搞好文艺演出、电影放映及广电服务等工作。二是发挥花溪“高原明珠”的优势,选择旅游业这个平台作为突破口,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服务、高水平建设,找准文化旅游的结合点,策划好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品位的经营性演出。三是充分利用花溪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各类富有特色的民族民间活动。四是积极申办全国性的文化活动,通过举办各级各类文化活动,不断繁荣文化事业,积极培养和稳步推进文化消费。通过体制创新,培育真正意义上的、规范的文化产业主体————文化企业,使之真正成为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和市场竞争主体。优化人才环境,制定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政策,营造合理有序的人才配置和流动环境,调动广大文化工作者、文化企业家、文化经纪人的积极性,提高文化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利用市场化运作,长期承办荷花奖大赛。通过青岩古镇民族文化旅游经济的发展,带动高坡乡民族文化、黔陶历史文化(周渔璜故居)和马铃生态文化、燕楼夜郎文化和小碧康体休闲旅游等,形成区域联动旅游开发态势。通过花溪公园、镇山民族文化村、花溪水库和天河潭喀斯特自然风光旅游联动发展,以“生态花溪”为推展概念,围绕乡村旅游和休闲度假,开发花溪的苗族、布依族民族文化黄金旅游带。以生态环境优美、布依文化深厚的麦坪乡、省体育训练基地、草种种植基地为依托,打造以体育旅游和乡村旅游为主,并集观光旅游、休闲旅游及参与性科普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及体育旅游区。围绕“大地之舞”计划,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路。

  作者:陈永燃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