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浚县60多家乡村社火昨天“比武”大 山 千年庙会今又盛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2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门临卫水清流绕,户接行山积翠来。”昨日,浚县大山景区吕祖祠和浮丘山碧霞宫外的空地上,鞭炮纸屑堆积如山,有1600多年历史、会期长月余的浚县古庙会迎来一次高潮——16万名当地群众自发组成社火团体,举办盛会,自娱自乐,庆贺新春。

  浚县古庙会每年从农历正月初一到二月初二,其会期之长,规模之大,每年吸引着来自晋、冀、鲁、鄂、皖等省市以及海内外数百万游人来此观光,高峰日客流量曾超过20万

人。与山东泰山庙会、山西白云山庙会、北京妙峰山庙会被国内并称为华北地区四大庙会。2004年4月,浚县古庙会又被文化部等公布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项目之一。昨日上午8时许,浚县城乡60多家社火团体倾“村”出动,四面八方的人流汇聚成壮观的“汪洋”,人行其中,似涓涓细流被推动着向前流动,流动的方向是大山景区内的吕祖祠,这里是当天社火表演的主会场。

  社火表演者上至八旬老人,下至2岁幼童,均系群众自发组织。

  9:30,表演开始,社火依次出场——雄狮打头,三层人叠起的高跷、花船、腰鼓、盘鼓、长龙、大头舞、顶灯等冲上景区内的演出广场。其中,被称为浚县一绝的“背阁”,其历史久远,形式独特,最受群众欢迎。它类似踩高跷,在成年人的肩膀上,背着一个化了装的两三岁的小孩……此外,别具风味的民间小吃,石刻、泥玩、柳编、布艺等民间工艺品和日用品,在庙会上随处可见。来自浚县王可庄“火神会”的15岁少年李国栋,早上6点多就背着高跷准备参加活动,他说,村里300多人都来了,年年庙会都是如此,这是浚县最热闹的时候。

  国家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考察浚县古庙会文化后,称赞说:“浚县,是中原文化圣地!”

  加拿大学者安得里则评价说:“浚县庙会,是中国老百姓的狂欢节!”

  河南省旅游局有关人士说,今年春节,我省节庆游乐活动最大的特点是民俗文化活动受到群众欢迎,反映出传统文化尤其是民间文化的回归。浚县古庙会传统气息浓郁,是河南庙会活动的代表。庙会是一种原始的民间经济文化活动,其产生、拉动的经济效益明显,旅游主管部门将对此予以引导,使其符合游客需求。□记者梁建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