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办小报亲情永流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2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家庭办小报亲情永流传
南阳市有一个23口人的大家庭,这个家庭8年来坚持“出版”了一份家庭小报《书村月报》。8年来,这份报纸成为这一家构建和睦家庭的精神财富。

  小报凝聚亲情

  “创办家庭小报是‘老七’郭书村的倡议。‘加强交流,相互促进;启迪智慧,关

怀人生……’是家庭小报——《书村月报》的办报宗旨。”2月6日,记者慕名来到了南阳市卧龙岗乡毛庄村对这个特殊家庭进行采访时,家庭小报的创始人之一郭书云告诉记者。

  郭书云的父亲郭法林79岁,母亲程西风74岁,父母都是农民。郭书云一共兄弟姐妹7人,其中6人分别考入了大专院校。排行老大的郭书云,50多岁了,她现在社旗县工作。如今郭家已经是一个拥有23人的大家庭,家庭成员分别定居在北京、厦门和南阳等地。

  “1998年1月,为了寄托相互之间的思念之情,刚刚毕业于郑州大学中文系、被分配到南阳市卧龙岗乡政府工作的郭书村萌发办报念头。她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赞同,大家特意以第一任‘主编’郭书村的名字来命名这份小报,起名为《书村月报》,每月一期。由‘主编’负责编印,然后分送到兄弟姐妹家里。”郭书云说着拿起几份《书村月报》递给记者。

  翻阅着这份散发着墨香的家庭小报,记者看到其内容丰富多彩,栏目众多。如主要辑录家庭和亲朋新闻旧事的《亲友简讯》;有刊登孩子们的作文、日记等的《新竹临风》;有发表家庭成员写的诗歌、散文和小说等文学作品的《芳草家园》;还有周围亲戚朋友交流作品的园地《亲友客栈》。

  郭书云告诉记者:“现在沟通方便了,传递稿件的速度更快了,一般都是在网上把文章传到北京,由第二任‘主编’、现在在北京中国传媒大学读大三的我女儿雨北进行编辑,再传到厦门由现在在《海峡都市报》做专刊部主编的书村审阅,然后传回南阳家中下载、印刷,赠阅给亲朋好友。”

  小报洋溢和睦

  郭家的家庭小报刊登的大多是家庭成员自己写的文章和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小事,特别是及时刊发孩子们的作文、诗歌,引导相互竞赛,相互鼓励,使整个大家庭形成了一种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的风气。当家庭成员有进步或取得成就时,大家欢欣鼓舞。像孩子考上大学、重点高中和考试获奖等这些消息,都给了孩子们许多激励。

  2000年1月,他们兄弟姐妹还商量着出台了《家庭助学章程》,规定谁家孩子考上大学了,每家都要互相帮助筹措学费,保证孩子完成学业。家庭小报上将此消息一公布,全家老少都十分拥护。

  以家庭小报为阵地,他们这个大家庭还成立了家庭帮教中心,一起捐款捐物,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目前,他们已经先后资助社旗县、宛城区和卧龙区等地贫困学生10多个。社旗县兴隆镇硅章村学生付思帅初中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被市一高录取,但因为家庭贫困而面临辍学的困境。郭书云兄弟姐妹一起连续资助付思帅学杂费、生活费,使他顺利地读完了高中、大学和研究生学业。2005年6月,付思帅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顺利参加工作。

  如今,《书村月报》已经成为家庭教育的大课堂,成为他们兄弟姐妹和下一代之间传递亲情和交流思想的桥梁。

  郭家两位年逾七旬的老人身体健康,心胸开阔,往来儿孙之间,尽享天伦之乐。他们脸上满是幸福的微笑:“一家人共同撰稿,共同参与办报,真是其乐融融!家庭和睦,这个小报立了大功!”

  一些朋友对此非常赞赏:“用这样的方式来传递亲情和教育孩子,实在是不错!”

  现在已经“出版”了62期的这份家庭小报每期印量都超过200份,不少亲朋好友和同事都争相阅读、收藏。□首席记者郭启朝通讯员杨银鹏文图

  家庭小报凝聚的是郭家23口人的浓浓亲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