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丹麦驻黎领事馆遭焚烧 安南呼吁穆斯林保持克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2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丹麦驻黎领事馆遭焚烧 安南呼吁穆斯林保持克制

  

丹麦驻黎领事馆遭焚烧 安南呼吁穆斯林保持克制
当地时间2月5日,伊斯兰世界对欧洲报刊刊登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讽刺漫画的抗议仍在全球蔓延。当日,数千名穆斯林示威者纵火焚烧了丹麦驻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领事馆,并导致黎内政部长引咎辞职。

  对于不断出现的暴力事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呼吁穆斯林保持克制。

  示威者焚毁丹麦领事馆

  5日,来自黎巴嫩各地的示威者乘坐巴士聚集到丹麦驻贝鲁特领事馆前,其中还包括不少伊斯兰宗教领导人。由于一天前穆斯林示威者刚刚纵火焚烧了丹麦和挪威两国驻叙利亚大马士革使馆,因此黎巴嫩当局特别派出2000名警察和安全部队士兵,在丹麦领事馆所在大楼外建起警戒线,防止类似暴力事件的发生。

  起初众人都挥舞着旗帜和标语,高呼抗议口号,但随后局势就开始失控,一场原本属于和平性质的抗议示威转变成了严重的暴力冲突事件。尽管黎安全部队发射了催泪瓦斯并朝天鸣枪,也没能阻挡住大批愤怒的示威者。目击者透露,当时大批示威者手持木棒和石块拦截赶来的消防车,并推翻警车和垃圾车作为和黎军警对抗的屏障。他们在突破警方防线之后纵火焚烧了丹麦领事馆,一时间火光熊熊,浓烟直冲云霄。

  在点火焚烧丹麦领事馆之后,众多示威者站在大楼破碎的玻璃窗前,挥舞着他们的绿色和黑色旗帜,还有不少人则将使馆内的外交文件和纸张抛向空中。

  由于丹麦领事馆位于贝鲁特当地一个富裕的基督教社区内,示威者在焚烧领事馆之后还将袭击对象转向了社区内的其他目标。示威者总共焚烧砸坏了社区内60多辆汽车,用石块袭击了丹麦领事馆附近的一座天主教教堂,还打砸抢了40家商店。黎当局透露,在当天军警和示威者的冲突中,总共有大约30人受伤,其中半数都是安全部队士兵。此外,几乎所有的伤者都是被人打伤,或是被示威者投掷的石块砸伤的。

  为了避免冲突事件的再次发生,黎总理西尼乌拉随后和黎国内主要的伊斯兰教领导人举行了会晤。此前他向媒体表示,警方在冲突中逮捕了大约200名示威者。

  黎内政部长引咎辞职

  黎巴嫩内政部长萨巴阿则成为了5日丹麦领事馆被焚事件的首名政治牺牲品。在冲突事件后黎总统拉胡德召集的紧急内阁会议上,萨巴阿表示,由于安全部队没能阻止示威者焚烧丹麦领事馆,他决定辞去自己内政部长的职务。

  萨巴阿说:“当示威者突破安全部队盾牌防线之后,局势开始失控。当时只剩下一个选择,那就是下令开枪,但我并不准备向部队下令朝黎巴嫩民众开枪。”

  安南呼吁穆斯林克制

  由于伊斯兰世界对欧洲报纸刊登亵渎先知穆罕默德讽刺漫画事件的抗议行动已经引发数人死伤,联合国秘书长安南5日通过新闻发言人发表紧急声明,呼吁穆斯林停止暴力行动。

  针对叙利亚和黎巴嫩先后发生的北欧国家领事馆被焚事件,安南在声明中表示,众多穆斯林认为讽刺漫画是对“伊斯兰教的侮辱”,联合国对他们的这一痛苦心情表示理解,但安南指出,“不能将暴力活动正当化”,要求穆斯林示威者们控制自己的行为。

  声明还要求穆斯林接受最先刊登亵渎漫画的丹麦报纸总编的郑重道歉,并表示:“现在是宗教各派有识之士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携手平息事件的时候了。”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黎安全部队的催泪弹并没有阻挡住愤怒的示威者新华/路透

  印度尼西亚穆斯林正在抗议欧洲报纸刊登漫画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事件新华/路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