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台三成大楼"有病" 或威胁居住人体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7日电 台“环保署”调查发现,岛内约有三成的大楼是“病大楼”,空气品质不良不符合有关标准,在这些大楼生活或工作,很容易引发“病态大楼症候群”。其中以新建或改建中的大楼情况最为严重。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环保署”最近委托成功大学环境医学研究所进行“室内污染物风险评估”。研究发现,一般住户、学校及办公大楼室内空气品质普遍欠佳,甲醛浓度过

高、细菌及真菌浓度都明显高于世界卫生组织制订的有关标准。

  调查显示,引起“病大楼”的原因主要是建筑设计不良、室内装潢及用品,以及人为污染。例如老旧复印机会逸散溶剂性气态污染物及臭氧,清洁剂稀释不足会在地毯上遗留刺激性挥发物,空调系统中的滤网、冷却盘管等如未定期清洁,过量的真菌(如霉菌)胞子会到处散布。

  据报道,如果民众在“病大楼”中工作或生活,估计有10%到30%会产生“病态大楼症候群”,包括喉咙或皮肤干燥、发痒、头痛、容易疲倦、精神不集中等症状。而岛内年平均相对湿度在80%以上,许多密闭大楼使用中央空调系统,维护不足加上过度装潢,导致挥发性有机物充斥室内,对体质较弱者,易引发过敏性呼吸道及心脏血管疾病,也潜藏极高的致癌风险。

  不只是办公大楼,岛内一般居住环境也都湿气过高,且有霉菌污染,霉菌存在空气、地板、墙壁、家具、地毯中。调查显示,生活在潮湿及发霉建筑物中的儿童,较容易有气喘、咳嗽、流鼻水等症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