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航空公司赚得满堂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航空公司赚得满堂红(图)

  中国台湾远东航空公司飞机。

  

航空公司赚得满堂红(图)

  本报讯(记者吕继尚)今天,2006年春节两岸包机任务全部结束。虽然没有一个航空公司对外宣称两岸春节包机有利可图,但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春节包机的盈利率可望达到15%~20%。如果说去年春节包机航空公司是“赔钱赚吆喝”,那么今年则是既挣名声又赚钱的“黄金”包机。

  原因:客流上升票价上涨

  去年春节包机限制搭乘,对象只允许是台商和其眷属,导致了客源不足,上座率不高。业内人士分析,去年两岸春节包机航空公司基本是赔本赚吆喝,赚了名声但经济利益却没有,有些航班上座率不足两成。

  今年春节包机扩大旅客资格,除台商及其眷属外,扩大至其他往返两岸持合法有效证件的台湾居民,导致各大航空公司的上座率大幅提升。从机票的销售情况就可以看出比去年火爆得多,以南航为例,包机机票卖了几个小时,节前3个出发航班的上千张经济舱的机票已订得七七八八。而国航节前出发的包机上座率更达到100%,东航经济舱机票全部售出,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

  每班至少盈利20万元以上

  业内人士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南航为例,节前执行3班从广州飞台北的包机任务,机型选定了皇牌机型波音777豪华客机,座位分布是24个头等舱座位,352个经济舱座位。头等舱往返程票价为3950元,单程票价2880元;经济舱往返程票价2200元,单程票价1600元,以上票价都不含机票税。

  两岸春节包机节前广州始发三个航班的平均上座率为95.3%;由于航班当天回来,回来的航班乘坐旅客较少,台湾始发的三个航班的平均上座率为54.3%。也就是说来回程6个航班的平均上座率为74.8%。平均每个航班的收入大概为40万元左右,而南航777的飞行成本1小时大概为12万元左右,南航航班飞行时间为80分钟,加上人力、餐饮等各方面成本估算最多就20万元左右,业内估计南航每班能赚20万元,利润率达100%左右,也就是说节前6班南航大概能挣120万元。

  国航负责人表示,上座率从去年的平均八成达到今年的100%,价格有所提高,预计今年国航6班包机的总收入达到190万元,平均每班31万元,这比去年平均18万元的收入明显增加,主要原因是票价水平相应提高。

  上海航空公司透露,今年上航两岸春节包机可以“双程载客”,因此只要原来空飞的航段旅客数量达到七成左右,上航两岸春节包机就有望走出亏损,首次实现盈利。

  今年是真正盈利的飞行

  同时,航空公司在去年春节包机中为了吸引旅客各出奇招,例如,比空姐、比气氛、比菜肴、比惊喜、比接待。而今年是真正盈利的飞行,航空公司都回归到做生意的基本面,所以,航空公司注重推出新颖的服务和温馨之旅。对航空公司来说,精心运营两岸春节包机瞄准的是“三通”后两岸间潜力巨大的航空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