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美:引资华平不为卖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美:引资华平不为卖身(图)

  国美电器老板黄光裕。

  

国美:引资华平不为卖身(图)

  国美电器香港旗舰店。

  私募投资基金华平将向国美电器投资12亿元,华平将持有国美近一成股份。

  国美电器表示,此番引资不为卖身,国美有机会还会引进国际级同行。本报记者卢德夫摄影报道

  正如国美电器老板黄光裕此前所言的他自己“天天都是工作日”一样,当国人沉浸在春节的节日气氛之际,这位中国首富已在正月初五牵手华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私募投资基金———华平私募投资9号基金。根据协议,这位国美创始人将一举为国美电器引入12亿元投资。

  针对外界关于国美引外资是为将来卖个好价钱的质疑,国美电器执行董事杜鹃昨天致电本报记者表示,此番引资不为卖身,国美有机会还会引进国际级同行。

  据悉,华平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私募投资基金。这次与国美电器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华平迄今在中国进行的最重大投资之一。杜鹃对本报记者透露,实际上此次国美与华平的合作是排他性的,也即华平不能再在中国其他家电连锁公司作投资,但国美还可以继续引进国际投资者。

  根据协议,华平将以认购国美电器发行的1.25亿美元可转换债券及2500万美元认股权证的形式策略性地投资于国美电器。一旦债券及认股权证获悉数转换及行使,华平将持有1.7668亿股普通股,占国美电器总发行股本约9.71%。

  在协议完成后,国美电器将透过发行可转换债券募集约9.8亿港元资金,用作中国市场的未来业务扩张。此外,当认股权证获悉数行使后,国美电器将再集资1.92亿港元,投入作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相关猜测

  引资是为将来全面出售作铺垫?

  国美电器此次引资举动立即在资本市场引起反应,2月3日,国美电器股价一度猛涨至8.10港元,与此前一个交易日6.05港元的收盘价相比上涨33%,当天收于7.35港元。昨天,国美电器收于7港元,下跌0.35港元,但市值已高达115亿港元。

  据悉,此次为了获得华平的信任,国美主席兼大股东黄光裕已经向市场许下承诺,将把其私人持有的国美电器零售业务于2007年起公布审核财务资料,并计划在2011年之前注入上市公司。目前,黄光裕私人持有国美电器35%的股权,而上市公司持有余下的65%权益。

  对国美此举,业内有评论认为,当初黄光裕让国美电器在香港上市时,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外资不能全资入股中国零售业务,所以国美母公司35%的权益仍由黄光裕持有。至2004年底,我国履行入世承诺,零售业对外资全面开放,外资持有比例可上升至100%,因此国美此次引资不排除是为将来全面出售作铺垫。

  对此,杜鹃昨天致电本报记者表示,国美此次引资不为卖身,“要先把公司做好再说其他的事情,有没有机会(卖)还不一定呢,即便有了机会也还需要谈。国美这次发行可换股债券所筹得的9.8亿元,将用作增加国美自营店铺以及策略性收购,不过目前还没有具体计划。”

  市场反应

  花旗调高盈利预测

  至于此前盛传的国美今年要登陆新加坡等国际市场,杜鹃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国美电器主要着眼于内地市场,“我们的目标是2008年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达到15%。现在尽管是全国第一,但是5%~6%的市场份额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国美已在中国香港进行了进军国际市场前的演练,而澳门国美也将开业,国外市场要等到时机成熟,一旦条件成熟,国美会迅速挺进。”杜鹃称,此次与华平合作后,国美还可以引进包括国际级同行等在内的国际企业。

  有了华平入股,花旗也调高了国美今明年的盈利预测。花旗美邦昨天发表研究报告表示,将国美电器的目标价由5.85港元大幅调高50.4%至8.8港元,预测巿盈率也由16倍增至22倍,维持“买入”评级,风险评级由中级降至低级,而新目标价已计入可换股债券及认股证全部兑换后,每股盈利被摊薄7%的因素。

  花旗报告指出,国美引入华平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后,可以降低管理风险,由于投资者信心改善,因此股份重新评级。同时花旗更将国美2006年及2007年盈利预测调高7%,达到10%,主要是开新店的数目比预期少。不过此前DBS唯高达发表的研究报告将国美目标价调低到6.1元,评级也下降到“持有”级别,原因是认为国美的总发行量会增加10.8%至18.2亿股。

  对于资本市场的不同反应,杜鹃昨天表示,市场的反应不同是正常的,前段时间资本市场认为家电卖场的利润压力比较大,预期下降,但是从目前的成绩来看,资本市场的信心又重新回来,因此资本市场的预期还可望更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