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气重于财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北陵

  携程旅行网公布了2006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盘点及最具人气指数城市排名,黄金周人气最旺城市综合排名依次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厦门、重庆、南京、三亚(《工人日报》2月6日)。

  一般来说,黄金周的旅游收入与人气基本上是成正比的。但在实际中也不尽然。比如曾经一度火爆的旅游城市,因管理不到位,服务质量低劣,安全事故频发,屡屡发生欺诈、敲竹杠、乱涨价等等,引起旅客不满意,虽然可获得眼前的盆满钵溢,但却可能引得次年旅游人气的下降、长远效益的损失。

  过往的事实告诉我们,一个城市的旅游,眼下的财气与长远的人气孰重孰轻,其实是不言自明的:人气是口碑,是以人为媒的广告,无形的财富,潜在的资源,是一个城市旅游资源必须重视的隐性收入。较之已经变成现实的旅游收入,人气给城市带来的不仅是眼前的盆满钵溢,更是长久的城市经营效益,它既为城市形象加分,也悄无声息地构成城市的竞争力,尤其值得珍视。

  黄金周,人气重于财气。盘点春节黄金周,切莫只看眼前进账,得意于数字上的排名靠前。各城市、各景点、各旅游公司在对城市黄金周旅游进行盘点时,何妨更多反思:在旅游服务、市政建设上,大到治安管理、交通秩序、文化底蕴、城市管理,小到厕所卫生,还存在哪些不足,还有什么问题需要在下一个黄金周之前加以解决。倘能如此,我们的城市才有可能在环境的不断改进、完善中,提升形象,积攒人气,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黄金周之于我们这个城市,也才有可能永远是多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