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接受道歉 保持克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1: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欧洲媒体刊登、转载宗教人物主题漫画在多个国家引起的大规模抗议5日仍在继续。受此风波影响,黎巴嫩内政部长因丹麦领馆遭烧而辞职,伊拉克冻结与丹麦、挪威的合同,约旦河西岸一家法国文化中心遭关闭……

  为避免事态恶化,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宗教领袖、各国领导人在谴责欧洲媒体的同时,呼吁民众克制和宽容。

  对暴力事件感到忧虑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5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呼吁穆斯林接受丹麦报纸《日尔兰邮报》就刊登亵渎伊斯兰教漫画所做的道歉,并保持克制。

  安南说,他对漫画风波引发的暴力和恐吓事件感到忧虑。他说,许多穆斯林认为刊登这些漫画亵渎了伊斯兰教,为此感到痛苦,他完全理解这种心情。他呼吁穆斯林接受《日尔兰邮报》的道歉,发扬伊斯兰教宽容怜悯的精神,让漫画风波就此了结。

  安南还呼吁各方、尤其是有关国家的政府和宗教当局尽一切努力,缓解漫画风波引起的紧张局势,并避免采取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

  此外,黎巴嫩、土耳其、阿富汗等国领导人连日来纷纷发表讲话,敦促欧洲有关国家采取措施,制止媒体对伊斯兰教的亵渎行为,欧盟则呼吁伊斯兰会议组织合作,以平息伊斯兰国家的愤怒。

  黎巴嫩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说,“动摇安全稳定和搞破坏有损我们的形象”。黎巴嫩逊尼派宗教领袖穆罕默德·拉希德·卡巴尼说,无论民众对漫画感觉多么愤怒,他们必须先学会克制。

  应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拥有57个成员国的伊斯兰会议组织也发表声明,拒绝暴力。声明说:“反应过度,超出和平民主行动的限制,这样很危险,对我们捍卫合法权益有害。”

  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说:“我们必须放火、破坏吗?放火烧使馆并毁坏它们不对。解决方法要通过外交途径取得,而不是在枪口下。”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说,刊登漫画的肇事者应当被解职。不过,他同时要求民众对这种冒犯宽容些。

  卡尔扎伊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我们受到过宽容的教导。为此,在我们强烈谴责的同时,必须超脱于争执,不要让自己陷进去,别让我们等同于那些刊登漫画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