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丑闻缠身 小泉内阁支持率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1: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日本经济新闻》2月6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小泉内阁支持率骤跌至45%,比前一次调查下降14个百分点,不支持率则上升到43%。这是小泉去年9月赢得众议院选举并第三次组阁以来的最低点。

  小泉政权出现“晚期综合征”

  造成内阁支持率下降的原因多而集中,包括美国牛肉进口问题、“活力门”丑闻、女性天皇继承权风波、防卫厅下属机构非法招标丑闻、“豆腐渣”建筑丑闻、外交持续僵化等。这些问题成为在野党攻击小泉政府的“集束炸弹”,也令越来越多的日本民众对小泉5年多来标榜的“改革”投以不信任目光。

  《朝日新闻》在最近一篇社论中认为,将于9月交班的小泉政权已出现“晚期综合征”。

  路透社6日分析说,此番内阁支持率下降,势必对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形势产生影响。如何克服自民党的“信任危机”将成为小泉接班人的要务。

  原因一:大臣失职

  解除禁令、重新进口美国牛肉涉及日本消费者切身利益。日本去年12月解禁美国牛肉进口。但一个月后,海关检疫部门从进口美国牛肉中发现了脊椎骨,这是导致疯牛病的“高风险部位”,违反了日方解禁条件。

  面对国内质疑,日本政府以错在美国为由加以辩解,然而,农林水产省大臣中川昭一1月30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的答辩中,却与内阁的“统一口径”出现严重出入。

  对此,在野党认为政府存在失职行为,并要求中川昭一引咎辞职。

  原因二:官僚腐败

  与牛肉问题相比,防卫厅下属防卫设施厅在招标过程中的黑箱操作更令民众质疑:小泉“改革”是否触及官僚、产业界等利益集团互相勾结牟利的痼疾。

  《每日新闻》5日报道说,防卫设施厅在“自卫队中央医院”与“市谷防卫厅大楼”的土建工程中,通过与承包商私下接触谈判,把本应公开招标的项目“事先”分配给特定承包商。目前已判明27个项目存在此类灰色交易,招标值超过367亿日元(约3.1亿美元)。如果公开招标,能节省66亿日元。

  原因三:贫富分化

  “活力门”丑闻也成为眼下粘在自民党身上一块难以摆脱的“污泥”。自从日本警方以涉嫌伪造账目、操纵股市等罪名逮捕活力门总裁堀江贵文后,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期间对力挺堀江贵文便成为批评焦点。

  堀江所代表的“金钱就是一切”的“新理念”,也成为公众批评小泉“改革”造成社会功利浮夸、贫富差距扩大的典型案例。

  《朝日新闻》上周末公布的民调显示,超过80%的受访者担心将来有一天自己会破产。

  原因四:外交泥潭

  在外交上,小泉政权看起来仍没有打破僵局的决心或举措。日本在2月4日于北京开始的日朝政府会谈中仍纠缠于所谓“绑架”事件。在与中国、韩国的邻国外交上,小泉继续为靖国参拜辩解,外相麻生太郎等不断发表挑衅性言论刺激邻国感情。

  驻日美军基地调整问题目前也陷入僵局。新当选的冲绳县名护市长岛袋吉和5日明确表示,不认同日本政府提出的基地转移方案。媒体普遍认为,这将给3月份日美是否能达成正式协议蒙上阴影。

  新闻链接

  吴作栋呼吁日本放弃参拜

  据新华社电 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6日说,靖国神社问题既是日本内政问题,也是国际外交问题。日本领导人应放弃参拜靖国神社,寻求其他可以纪念战争死难者的方式。

  吴作栋是在出席第四届亚太圆桌会议时作这一表态的。他说,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日本领导人必须根据所有事实作出判断。亚洲其他国家,甚至包括美国在内,都不会在这一问题上站在日本一方。

  吴作栋表示,他不认为中国想找日本的麻烦,中国目前的第一要务是在经济转型期保持国内稳定。中日关系比靖国神社问题和历史问题更为重要,但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之前,历史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