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去年3000窨井盖被撬盗 市政设施保护工作亟待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1:28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谢文雄实习生陈林佳)市政设施受损遭盗是城市一个顽疾。记者昨天从我市路灯处、市政工程维修管理处、市环卫部门了解到,2005年我市的市政设施如路灯、果皮箱、窨井盖等损失严重,尤其是路灯设施全年损失多达73万多元;同时有3000窨井盖遭盗,多条路段留下黑洞。有关部门呼吁市民应提高市政设施保护意识,共建美好家园。

  路灯损失逾70万元

  去年,我市市区各主要路段景点路灯设施受损严重,损失达73万多元。据了解,星湖公园、时代广场、人民广场、海滨平台等主要景点路灯设施屡遭盗窃破坏。有些地埋灯被撬起砸坏,电线电缆被连根抽起斩断;悬挂于灯杆上的灯罩灯泡整套被卸下,或被砸个稀巴烂;某些地段路灯杆被撞得东倒西歪,而且破损的路灯基座被当成垃圾桶,实属不雅。更有甚者,市区迎宾广场一夜之间4盏投射灯被盗,电线电缆被挖起切成几段,造成巨大损失,严重阻碍迎宾广场的日常照明运作。

  此外,路灯电源控制箱也是歹徒瞄准的一个目标,控制箱过去是不锈钢钢门,拿到市场能得到几个钱。去年,有20多个控制箱遭盗窃损坏,为预防被盗,路灯处近期更新设备,将不锈钢门换成玻璃门,并安设大锁头,使控制箱玻璃门受损现象明显减少。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编辑部反映,华新城前长达1公里的路段长年处于黑暗之中,给当地居民带来极大的不便。记者从市路灯处了解到,有关部门对主要路段的破损路灯往往刚维修完毕,但不久就又遭人为破坏。

  3000窨井盖被撬走

  去年年中,市区嵩山路蓝田花园、凯德花园前的道路有10多个窨井盖遭撬盗,马路上留下一个个黑洞;而长平路尾、泰山路尾、金砂东路尾也有不少井盖不翼而飞。据市城管局市政工程维修管理处统计,去年一年,市区被盗走的道路窨井盖累计达3000个,经济损失近30多万元。他们呼吁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严查严打盗窃市政设施的行为。

  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市区长平路尾、嵩山路、泰山路、长江路、黄河路末段等主要路段的窨井盖不断遭撬盗,嵩山路的蓝田花园、凯德花园前道路井盖失窃尤为严重,现场多次出现“人仰马翻”的惊险镜头。市民对盗贼的违法行为深恶痛绝,强烈要求有关部门严查严打。为此,市政工程维修管理处派出工作人员,在市区各路段进行巡查,特别加强对窨井盖失窃严重的嵩山路、长平路、泰山路的巡查,做到勤查勤补。

  针对去年春节后市区道路窨井盖失窃严重的情况,市政工程维修管理处派出专人对位于市区城乡结合部的陈厝合、鸥汀、火车站、汕樟北路等地的旧货、废品回收站进行暗访、巡查监管,发现有人暗中收购窨井盖。市政工程维修管理处负责人称,盗贼撬盗窨井盖的时间段为每天凌晨3时至5时,且多数出没于行人稀少的东区路段。往往对被撬盗的窨井盖进行补齐后,第二天又遭撬盗,使人防不胜防。他认为补盖只是治标,保护市政设施和保证群众安全要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只有居民大胆举报,有关部门加大力度严查严打盗窃、收购窨井盖行为,才能彻底根治这一“顽疾”。

  去年市政设施被盗后果最为严重的要算道路水闸的启闭器。歹徒瞄准夜深人静之时,来到厦岭路将水闸铁制的启闭器撬走。水闸失去了启闭器,一旦大雨来临,市区积水,则没法排水;海水涨潮时则会溢上街路,给居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

  果皮箱每月被盗20多个

  市城市管理部门设置于市区主要路段的果皮箱屡遭破坏,甚至消失无踪,去年平均一个月就要丢失20多个。

  市区东厦路、华山路、海滨路等路段现有果皮箱370多个,对维护城市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起着重要作用。可是每个月里,市环卫工作人员总会发现,各路段的果皮箱要么被砸被撞而“伤痕累累”,要么就不见了,还有些甚至被人搬到其它地方。据热心市民称,果皮箱的损坏有被砸的,有被车辆撞倒的;还有些摆地摊的小贩觉得果皮箱阻碍自己做生意,就将果皮箱搬走了;而有些果皮箱摆放在店面前,店主认为影响店面的形象,也给搬走了……在海滨路还有这种情况,有些酒徒喝醉了,拿果皮箱发泄,把它们扔进海里。

  环卫部门呼吁,果皮箱是市政设施,广大市民应提高保护市政设施的意识,爱护果皮箱。

  (责任编辑:许少丽、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