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年滋味每人每年不尽相同 百感交集的一年之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1:38 大华网

  七天长假匆匆而过,蓦然回首,留在心头的,也许只剩下过节时曾经让人或怦然心动、或感慨万千、或喜出望外、或唏嘘不已的滋味。听市民盘点起过节的喜怒哀乐,记者发现,这个春节,对不少人来说确实刻骨铭心。

  “春暖花开”:怄气夫妻和好如初

  “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如此寂寞无助地过年!”说起自己独自度过的那一个廿九夜,家住金新南路的秋女士依然觉得不堪回首。

  两个月前,因为家庭琐事,秋女士与丈夫吵了架。倔强的秋女士带着女儿去了娘家。那段时间,秋女士的母亲正好生病。秋女士每天除了应对公司的工作外,就是奔波在娘家与幼儿园之间的路上,接送孩子,照顾母亲。

  春节前夕,眼看着公司的工作越来越多,分身乏术的秋女士终于决定将孩子暂时交由婆婆带。而当她从大小事务中挣脱开来时,除夕也到了。看到家家户户欢聚一堂热热闹闹,自己却形单影只,没有孩子纵情的欢笑,没有丈夫温情的问候,秋女士的情绪糟到了极点。她在忧伤中熬过了一个不眠的除夕夜。

  大年初一早上,清脆的门铃声打破了房子里的沉郁。秋女士开门一看,丈夫手捧一束玫瑰花站在门口。四眼相对的瞬间,曾经的不满哀怨都土崩瓦解,相拥时,两张脸都挂满了泪水。两个月的阴霾在新年到来之际一扫而光。

  如今,秋女士想起这戏剧性的一幕,眼里便泛起一层柔情,“这个春节,让我想了许多也学到了许多。经过这一番波折,我对夫妻的感情更有信心,今后我会更加珍惜我的另一半。”

  喜出望外:收获旧友鸿雁传书

  家住市区夏桂埔的杜小姐收到旧友书信,并把它视为今年春节遇到的最喜出望外的一件事。

  “现在还有谁写信呀?有事打个电话,拜年发个短信,啥事不是用先进通讯工具去解决啊。所以你可以想象,当我收到老友寄来的信,该是怎样的惊喜与激动。”面对记者,杜小姐依然欣喜万分。“读书时,我们一直这样鸿雁传书的。后来,她嫁到了北方,联络便渐渐少了。真没想到,今年春节她会给我来信。”杜小姐说:“那天当我看到信时感动得快哭了。这是我新年收到的最好礼物。我要赶紧回信,也用笔一个字一个字地写。”

  伤心流泪:老伴春节撒手西去

  春节是欢乐祥和的喜庆日子。然而,家住市区外马路西端的林姨却觉得这个“年”特别难熬。与她相濡以沫半个世纪的老伴病重住院已有一个多月,除夕和过节的几天,她依然在医院和家之间穿梭不停,一心挂念老伴的病。

  “希望过年的喜气能够冲掉这阵子的晦气。”春节的到来,林姨沉重的心多少有了一点亮色。谁知道,老伴的病情急转而下,大年初五,终于还是撒手西去。

  老伴走的那一刻,林姨觉得心被掏空了。恍惚中,她看到了与老伴相识相恋携手走进婚姻殿堂的幸福时光,看到了夫妻俩养儿育女快乐而又艰辛的历程,想起了孩子们成家立业的欣慰,孙辈们承欢膝下的心满意足……如今,随着老伴的故去,所有的美好戛然而止。

  “过年,不是应该欢天喜地吗?”林姨喃喃地念叨着。或许,随着时间的流逝,她会渐渐抚平心中的伤痛,然而,这个春节送走老伴的那一天,终将铭刻在她长久的记忆中。本报记者刘婉萍

  (责任编辑:许少丽、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