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除夕夜务工母子捡到万元提包 原地等失主两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1:45 青岛新闻网

  

除夕夜务工母子捡到万元提包原地等失主两小时

  周华军说这点小事不值得宣扬,见记者拍照还有点不好意思

  农历除夕夜7时许,一对来自江苏淮阴的务工母子收工返回住处,途中他们在旌德路意外捡到一个手提包,打开一看,里面是一张张光亮的磁卡,还有齐刷刷的崭新百元大钞,

现金有万余元。人们都在温暖的家中过团圆年,整条马路上不见一个人影……

  “找不回提包,失主家里肯定过不好年啊!”母子二人抱着手提包在寒风中于原地一等就是两个多小时。

  全家团圆看春晚 不知丢钱包

  家住四方实验小区的叶女士一家三口到旌德路婆婆家过年。由于捎带的东西多,路上一家三口人都提着大包小包,没有闲手。当装有购物卡、银行卡、身份证、医疗卡和万余元现金的手提包悄然滑落到马路上时,全家都未发现。

  事后采访时,叶女士告诉记者,手提包里的钱,是她当晚准备看完春节联欢晚会后,分成小红包发给家人的……

  寒风中苦等2小时 只怕失主过不好年

  捡到提包的王树梅母子,是在从建筑工地收工返回住处途中,被提包绊住回家过年的腿的。浓雾中,空无一人的街道上,捡到提包的母子俩发愁地等着失主来拿。

  儿子周华军告诉记者,其实他们很缺钱,为了能够赚钱养活家人,他们母子连春节回家的路费都舍不得花。看着别人一家团聚在一起和和美美地过年,他感到既羡慕又不可求。

  但缺钱归缺钱,不是自己的钱绝不能拿。随后,他们母子往马路沿上一蹲,寒风浓雾中一守就是两个小时。

  没带手机求助路人联系失主

  时间一分分地过去了,饥寒交迫的母子俩人将手中的安全帽翻过来又调过去。周华军更是站起来又蹲下去。干了一天钢筋活,一直没吃上热乎饭,那滋味……心疼儿子的王树梅几次要儿子先回去吃饭,说她一个人等失主就行了,但周华军怕母亲一个人不安全,执意要一起等。

  两小时过去了,未等来失主。母子俩人决定先回家,以便拿手机联系失主。在快要回到住处时,母子二人碰见了一位急匆匆赶着回家过年的小伙。母子将情况向小伙讲明白后,小伙子欣然相助,用手机通了手提包里唯一一张名片上的电话号码,接电话者是叶女士的一位朋友。随后,被联系上了的叶女士知晓了情况。

  还了提包

  母子匆匆离去

  母子二人气喘吁吁地返回捡到手提包的地方。在对赶来的叶女士核实了身份后,母子二人将手提包交还给叶女士。然后,他们就和叶女士匆匆告别,说“再不回去就耽误年夜饭了……”。叶女士沉浸在提包失而复得的喜悦之中,尚未来得及想到如何感激他们,母子二人就已经消失在浓雾中。

  叶女士说,“连他们长什么模样都没来得及看清楚呢。”大年夜的,她也无法打探母子的具体住所。

  工地传开了母子的“好人好事”

  昨天晚6时许,记者在天山小区后面一处建筑工地上找到了母子二人中的儿子周华军。工地上,母子二人除夕夜捡钱包的事迹已被传为佳话。采访周华军时,他说母亲王树梅出去了,不在住处,一时半会儿还回不来。他说这件事情“很平常,没什么值得宣扬的”。他还说:“不是我们的我们怎么能拿呢?”。

  记者想给他拍张照片,周华军一再拒绝了,还是那句话,“很普通,不值得宣扬。”

   对话:不是我的不能拿

  昨晚10时许,记者拨通了周华军留给记者的手机号码,听到了王树梅的声音。王树梅今年41岁,儿子周华军21岁。

  记者:感谢你做出了这么好的榜样。

  王树梅:(爽朗大笑)没什么。

  记者:王树梅,当时你为什么不把钱收起来,反正没人看见。

  王树梅:人家过年肯定很着急,我们打工的过年又不能回家,只希望能够团聚在一起的人能够过个好年,不是自己的东西,怎么能拿呢……(杨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