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固“牛大碗”悄悄涨了三毛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2:06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唐远知鲁进峰)作为兰州市的特色小吃和名片之一的牛肉面,因物美价廉深受市民的喜爱,每天早上,吃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是很多市民的最爱。但2月6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兰州市西固区的牛肉面涨价了,每碗涨了0.3元,大碗从2.2元涨到了2.5元,小碗从2.0元涨到了2.3元。

  2月6日,记者在西固区临洮街阿里牛肉面馆采访时发现,这家牛肉面馆的牛肉面价

格由平时的大碗2.2元(含消毒碗)、小碗2.0元(含消毒碗)涨到了大碗2.5元(含消毒碗)、小碗2.3元(含消毒碗)。

  在这家牛肉面馆的墙上贴着一张《牛肉面涨价的原因》的说明,上面写着:“尊敬的顾客,由于水、电、煤等原材料不断上涨,成本增加,牛肉面经营户难以维持现状,物价部门已取消牛肉面的最高限价,为了使‘兰州名片’健康成长,故对牛肉面价格自行进行调整。

  调价后的价格为:大碗2.5元、小碗2.3元,调价时间为2006年1月29日(大年初一),望广大顾客予以理解。”记者发现西固区涨价的牛肉面馆里都贴着一张涨价说明。

  阿里牛肉面馆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原料和人工工资等费用的上涨,许多牛肉面馆目前都是亏本经营。近日,经西固区牛肉面经营者协商,决定从2006年1月29日起,西固区的80多家牛肉面馆都统一执行新的价格,每碗在原来的基础上上涨0.5元,但消毒碗不再收费,这样下来,实际只涨了0.3元。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西固城、福利路、临洮街、西固中街、天鹅湖等地的大多数牛肉面馆都涨价了,并且涨幅一样。记者调查经营者:涨价是迫不得已各牛肉面馆的经营者提起涨价的原因,都是异口同声:面粉、煤炭、水价、调料、工资等不断上涨,而牛肉面的价格却好几年没变,所以牛肉面涨价势在必行。

  西固城一家牛肉面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5年10月开始,粮油涨价,25公斤装的牛肉面专用粉从70元左右涨到了75元,加上煤炭、水费不断上涨,他们实在支撑不住了,为了保证质量和服务迫不得已提高牛肉面价格。经营者们说,牛肉面涨价快10天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并没有流失顾客。

  消费者:“牛大碗”应分级定价牛肉面是兰州市民最爱吃的早餐,因此牛肉面的涨价牵动了市民的神经。家住福利路的何先生认为,现在水、电、天然气等接连涨价,牛肉面价格上涨可以理解,但他希望牛肉面的价格要根据牛肉面馆的就餐环境和质量来分级定价,如就餐环境比较好的“黄师傅”、“牛肉面大王”等价格可以提高,而许多环境差、质量差的牛肉面馆就不应该涨价。城关七里河安宁:多数牛肉面馆尚未涨价

  西固区牛肉面馆的经营者联合涨价,城关、七里河和安宁三区的牛肉面馆是否闻风而动呢?

  2月6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城关、七里河和安宁的绝大多数牛肉面馆尚未涨价。城关区的西关什字、白银路等地的牛肉面经营者还是执行原来的价格。

  安宁区万兴路“老马家牛肉面”馆的马晓义老板说,牛肉面的成本不断提高,牛肉面涨价是迟早的事情。

  虽然他经营的面馆尚未涨价,但最近他和许多同行都在商讨涨价事宜,准备马上涨价。物价局:不再干预牛肉面价格牛肉面涨价是否合理?

  价格主管部门对此有何看法?就此,记者采访了兰州市物价局商价处的有关工作人员。

  据介绍,牛肉面的价格属于兰州市第二批放开的商品价格,属于市场定价的范畴。

  根据市场经济的规律,价格主管部门不再对牛肉面价格的上涨进行干预。

  商贸委:经营者要提高服务质量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兰州市商贸委,对“牛大碗”悄悄涨价是怎么看的呢?据兰州市商贸委饮食服务处有关负责人讲,兰州作为牛肉面的故乡,牛肉面数量最多、质量最好,但从全国范围来看,价格最低。

  目前他们和有关部门正在整顿和规范兰州牛肉面市场,各经营馆(店)的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就餐环境切实得到改善后,涨价才有说服力。

  部分卫生条件差、服务水平低的牛肉面馆不从自身找原因,以涨价的形式来弥补经营亏损是行不通的。

  因此,各经营者提高服务水平、抓好质量才是赢得顾客的关键。

  本报记者唐远知鲁进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