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市空气质量降到四级污染较重 罪魁祸首为燃放的烟花爆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2:10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孙殿喜

  本报6日讯春节期间,鞭炮齐鸣,噼啪作响的鞭炮炸出了喜庆,但也炸坏了哈市的环境。记者近日采访获悉,目前哈市的空气质量较差,噪声污染也较为严重。

  最近几日,哈市虽然艳阳高照,走出家门,市民却发现空气中呛人的硝烟和汽车尾

气、灰尘等混合起来的味道让人很不舒服。气象部门对今天的天气情况预告称,哈市今天仍是晴好天气,不过,从早晨到下午,人们能感觉到的仍是雾气弥漫,骄阳难见。记者从哈市环保部门的检测结果显示中看到,哈市的空气质量级别已经降到了四级,空气质量状况较差。市区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含量及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增加较快,污染较重。

  人们不禁要疑惑,既然是晴好天气,为何还会雾气弥漫呢?记者从哈市气象部门获悉,春节期间,哈市的风速一直维持在3级左右,且地面温度低于高空温度,出现了逆温现象,这样的气象条件不宜于污染物的扩散,容易形成烟雾笼罩的气候现象。春节期间,哈市空气含量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含量明显增多,成为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而究其原因,其罪魁祸首还要归咎在鞭炮上。据环卫部门统计,春节期间,哈市每日垃圾产量比平时增加了50%%,达到了5000余吨,清扫保洁作业量超出平时的一倍,其中燃放鞭炮所产生的垃圾占有相当的比例。

  鞭炮的燃放,除了造成空气质量下降外,噪音也明显增多。无论是白天还是夜里,人们总能听到噼啪炸响的鞭炮声。哈市环保局的监测结果显示,春节期间,白天哈市的噪声基本在55至65分贝之间,但夜间并没有明显的降低,仍维持在45至55分贝之间,其中夜间突发噪声则达到了60至70分贝,为此许多市民夜不能寐。

  专家呼吁,市民应严格遵守有关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从自身做起,尽可能减少燃放鞭炮的数量,共同努力让哈市的天空更蓝,空气更清新。

  新闻链接:

  空气污染指数就是将监测的几种空气污染物的浓度值简化成为单一的数值形式,并分级表示空气污染程度和空气质量状况。污染指数的分级标准是:

  1、污染指数在50以下对应的空气质量级别为一级,即优;

  2、污染指数在50以上、100以下对应的空气质量级别为2级,即良。

  3、污染指数在100以上、200以下对应的空气质量级别为3级,即轻度污染。它对健康的影响表现为,长期接触,易感人群症状有轻度加剧,健康人群出现刺激症状。

  4、污染指数在200以上、300以下对应的空气质量级别为4级,即中度污染。它对健康的影响表现为,一定时间接触后,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症状显著加剧,运动耐受力降低,健康人群中普遍出现症状。

  5、污染指数在300以上对应的空气质量级别为5级,即重度污染。它对健康的影响表现为,健康人除出现较强烈症状,降低运动耐受力外,长期接触会提前出现某些疾病。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