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储蓄、买保险、买书、旅游 越来越多的压岁钱该怎么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2:10 生活报

  王梅娜

  春节期间,晚辈给长辈拜年一般都会收到压岁钱。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年。压岁钱的习俗流传到今天其祝福的含义没变但增添了许多新花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孩子们的压岁钱也在逐年增加。一些孩子在得到这笔“巨款”后,就会出入网吧玩游戏或者呼朋唤友请客吃饭,这些事往往让家长十分担心。于是,一些精明的家长就把压岁钱回收上来,给孩子储蓄。哈市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我儿子今年十三岁了,他出生那年我到银行新开了一个账户,就是想把他以后的压岁钱存在里面,第一年就入账1500元,到现在总共有两万多元了。”当记者问到孩子有没有向她要压岁钱时,她笑着说:“小时候也不懂得要,大一点后也开口管我要压岁钱了,说那些钱是属于他的。我就告诉他,压岁钱妈一直给你存着,等你上大学了就给你当学费了。孩子懂事,也就不再闹着要了。”其实像林女士这样的家长不占少数,还有一些家长把压岁钱给孩子买保险。这些家长的共同点就是把钱都投入了为孩子以后的长远打算中。

  春节过后,记者走访哈市各大书店时发现,少儿部的小读者非常多,他们每人手里都拿着自己喜欢的图书津津有味地翻阅着。据书店的售货员介绍,年后孩子们的腰包都鼓了,家长就会带着孩子到书店买书。孩子一般都喜欢买卡通连环画类的娱乐休闲书,如果是家长自己来为孩子选书的话大多买一些名著、百科类知识性图书。

  除了买书,压岁钱多一些的大孩子们还用压岁钱买电脑来犒赏自己。“这台电脑是我用压岁钱买来的。”一位大二的女学生这样对记者说。女学生的父亲金先生在一旁笑呵呵地说:“她上高中的时候就想买电脑了,我说你以后压岁钱就别乱花了,攒起来几年后你自己就能买电脑了。没想到现在电脑便宜了,刚三年工夫她的压岁钱就够买一台电脑了。”用压岁钱买电脑,这不失为一个使用压岁钱的好办法,这样既避免了孩子乱花钱同时也让孩子得到了“实惠”。

  以往过年孩子收到压岁钱一般都会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而有些观念超前的家长则把压岁钱变成旅游来奖励孩子。旅游压岁成为一种新兴的压岁方式。刚从外地回来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说:“现在工作压力大,孩子学习也非常累。年前我就和我女儿商量,今年过年就不给压岁钱了,带她到上海去玩几天,可以好好放松一下,女儿非常高兴。其实以前给她压岁钱也都让她自己零花了,我觉得带孩子出去旅游比给孩子压岁钱要有意义。”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