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步行15分钟即可买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2:12 新闻晚报

  □记者许沁

  晚报讯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一份最新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本市已有2134家药品零售药店,超过九成的市民步行15分钟内就可以购买到药品。

  对于市民,本市的药品零售点的数量已基本能够满足需求。在最近对1000多名市民

的调查中发现,市民步行到离家最近的药房所需时间在5分钟以内的占被调查者的32.36%,在5至10分钟以内的占42.44%,在10至15分钟以内的占14.24%,超过15分钟的仅占6.69%。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关于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要求,患者步行15分钟即可获得医药救助。而且,随着药店数量增加,本市每家药品零售点服务7000人至10000人,零售点服务人数已达到并超过发达国家水平。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流通处王燕告诉记者:“从人口密度分布来看,人口相对集中的浦西市区药品零售企业总数较多,而且零售连锁的直营店占了绝大多数。但随着城市发展,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相当部分的市民搬离了中心区域而居住到浦东、闵行、松江和青浦等地区,与此同时,城市周围地区的药房数量也出现了较快的增长态势。”

  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本市新开办零售药店398家,比前年增长18%,而且是增长数量最多的一年。特别是郊区零售药店发展速度较快,比如:松江区增长61%,闵行区增长36%,青浦区增长33%等,新开办OTC药柜61家。

  有关人士还表示,本市零售药店合理布局已初见成效,目前已经缓解了部分药店在中心城区扎堆、边缘区域空缺的状况,有效地引导零售药店向中心城区以外的地区发展,填补新居民聚集区域空白,基本做到均衡发展,给居民带来便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