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甬城企业国外“掘金”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2:3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陈旭钦

  宁波晚报讯 地处余姚市泗门镇的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自行车制造小企业———宁波兴隆车业有限公司,在非洲的知名度可大了。他们“不务正业”,在刚果(金)开发铜矿、钴精矿等资源,一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美元。前几天,他们通过国际长途电话向市外经贸局领导拜年时说:“我们春节就是在露天铜矿过的,工地上正热火朝天呢……”

  其实,像这样到境外“背米”、“扒分”的企业群,在宁波已经初露端倪。当前,我市经济发展受生产资源要素供应不足影响较为严重,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而去境外开发利用资源,瞄准商机,捷足先登,已经成了一些企业促进自身发展的途径之一。

  两年前,宁波兴隆车业有限公司业务人员到非洲的刚果(金)国家考察市场,当初只为了想推销自行车产品。但发现这个国家的铜矿、钴矿、钻石等资源储量很多,铜矿储量约为6500万吨,并且都可露天开采,含铜量品质极高,“20%的铜矿石遍地都是”。当地政府也已对外国人开放矿产开采权。该公司副总应国峰告诉记者:“以铜矿为例,在刚果(金)当地每吨铜矿原料收购价仅相当于中国市场价的40%,加上运费、人工管理成本及刚果(金)政府的税收,一次就能获利近20%。如果资金一年能周转10次,那就是200%的高回报了。”

  鉴于这种情况,该公司在刚果(金)的“西加西”和“哥来迪”矿区租下3个铜矿,承包经营开采。去年起又兼开采钴精矿,这种矿提炼出来的钴,是我国军工、航空航天、电磁等领域需求量大的稀有材料。目前,该公司采得的铜和钴,经南非得班港后全部运回中国。其中钴已经占到整个中国钴进口市场的10%份额。铜去年销到中国市场达2000多万美元。今年预计可冶炼精铜6000吨。

  其实到国外“掘金”的企业在宁波已经有一个群体。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到泰国、日本、韩国等地回收废饮料瓶资源,直接在当地建立再生中空涤纶短纤维工厂。宁波京甬进出口公司利用孟加拉国资源,在当地开办羊毛衫针织厂。宁波海天进出口公司利用尼日利亚当地资源,开办了一家箱包工厂。宁波海天集团先后到土耳其、加拿大、墨西哥、意大利等国投资办厂……

  最近,市政府还专门发文,鼓励企业到境外开发资源,在石油、天然气、煤炭、铁矿、铜矿、氧化铝、黄金、天然橡胶、木材等能源和短缺资源领域,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鼓励制造企业将高耗能生产环节向境外资源供给充足的地区转移。

  目前,我市已将到境外开发资源的重点国家和地区确定为资源丰富、政局相对稳定、与我国关系友好的国家和地区,如东盟、俄罗斯、伊朗、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巴西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等等。

  重点产业选择在矿产资源、林业资源和渔业资源的开发利用。并充分利用国家多边、双边经贸合作机制和各类援外资金,鼓励企业通过“以工程换资源”、“以援助换资源”等多种方式,开展合作开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